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需要更多业余精神 专业体制:以心为形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3:18   体坛周报

  在奥运会开始之前,路透社报道德国选手丘索维金娜,为了孩子治疗白血病,26岁复出,33岁出征北京奥运。当时心里激动了一下,但转眼就忘了,北京奥运会有那么多伟大运动员,女子体操里有那么多美少女,这位老将未必能有获胜的机会。她原本是前苏联选手,后来代表乌兹别克参赛,因为乌兹别克的医疗体系不让她满意,她移民德国。

  女子跳马比赛,丘索维金娜获得了银牌。她谈到下届奥运会:“到那时候我将37岁。我仍然热爱体操运动,我每天都过得很开心。如果有机会,我会实现自己的第六次奥运梦想。”她说,“我并没有感觉自己已经33岁了,我感觉我还是18岁!”恩,这几句话还真没落到悲情故事的俗套里去,日常生活的艰辛困苦大家都不难想见,但真正热爱一样东西是什么感觉,却未必说得出来。

  德国举重选手马蒂亚斯·施泰纳在领奖台上手持金牌、鲜花和妻子的照片,这一幕我看上去是奥运会上最感人的画面。这才叫“伤离别”啊。奥运会那么多冠军,过两天就会忘记大半,过几个月就更记不住几个。但这个德国胖子让我铭记,在国家荣誉这样虚妄的概念之外,还有更永远的爱与亲情。

  还有一个让我敬佩的英雄是英国选手丽贝卡·罗梅罗,这个美女四年前在雅典奥运会上拿到四人双桨赛艇的银牌,回英国改练自行车,这回北京奥运会拿到了3公里追逐赛的金牌。奥运会历史上只有一个人这么玩过,东德运动员罗斯维塔.·克劳泽(Roswitha Krause)在1968年拿过女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1972年为东德拿到了手球铜牌。

  要按照古希腊的风俗,一个人拿了冠军可以写首诗赞美他,卫冕一次冠军还可以写诗赞美他,拿三次冠军呢,还写诗,但写的就是讽刺诗了。古希腊人喜欢业余精神,什么东西玩得差不多了就歇了,拿三次冠军多烦人啊,这叫“以心为形役”。所以像罗梅罗这样,玩一个差不多就玩别的,了不起。现在不光是中国在搞举国体制,搞专业体制,像日本、英国等国也都玩上专业体制,在自己的优势项目上弄些财政拨款,在这样的专业体制下,还能保持点儿业余精神,实在不容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