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卫报记者评论:中国球迷奇特的关注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5:08   足球-劲体育

  如果理查德·斯科德摩尔那个幻想“富者更富”的英超海外39轮梦想能实现,这场比赛可能是最好的典范。两个过去40年最伟大的足球国家,在中国的首都踢奥运会半决赛,他们可能都想征服在场的数万球迷。

  在20年前,足球是中国工人阶级的芭蕾。既然用了“芭蕾”这个词语,当然意味着表演性质比成绩更重要。观众们只看比赛过程,并不在乎谁赢谁输。但是现在,体育竞技成绩是最重要的标杆,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刘翔在明显因受伤退赛后,还会受到批评。现在中国人和美国人一样,对计算奖牌非常执著。

  所以,当阿根廷和巴西的比赛开始后,现场5.3万中国球迷支持的却是自己的国家。他们整齐划一高喊着一个口号。我询问身边中国的记者朋友,他告诉我,球迷们在高呼“谢亚龙下课”,谢是中国足协的执行主席。这很让人感动,但也非常荒谬。试想曼城和曼联在北京打比赛,所有球迷都最支持中国,两个谁赢都无所谓,这样的局面对营销家来说是怎样的灾难?

  当球场内大屏幕出现悠闲的马拉多纳时,情况有了变化。球迷们终于停止高喊“谢亚龙下课”,转而支持阿根廷。他受中国球迷喜爱的原因不得而知,可能因为马拉多纳是传奇人物,也可能因为他是卡斯特罗的朋友,反正我怀疑贝利在中国的影响力是否有这么大。

  欢呼声之间,球迷耍起了墨西哥人浪。和很多西方人想象的不同,光从对墨西哥人浪的接受程度来看,中国人更愿意吸收西方文化,而不是隔离。文化上最大的差异,恐怕还是观赛时的饮食习惯。在美国,所有现场看比赛的人都会在快餐店门口聚集,买好汉堡、热狗和可乐。而中国人更愿意把这两种行为分开,食物对他们来说太重要了,当注意力放在别处的时候,他们根本不愿意认真吃东西。在球场里,我很少看到街头食物和垃圾食品。

  不算太精彩的上半场,梅西得到最大的喝彩声。下半场,马拉多纳的身影屡屡出现在大屏幕,球迷的情绪都被调动起来,“中国———阿根廷联队”在6分钟内连入两球,随后比赛进入高潮。现场球迷情绪高昂,“哦-啊”声此起彼伏。

  最后比分3比0,半决赛就此结束,北京变成布宜诺斯艾利斯,球场外还有人在跳探戈———我建议斯科德摩尔把探戈舞介绍到英超比赛之中。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