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晨报》:向百折不挠的强者致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6:49   武汉晨报

  潘华馨

  ………

  奥运会历史上首个男子马拉松游泳冠军昨天在北京产生,27岁的荷兰人范德韦登劈波斩浪夺得这枚意义重大的“首金”。

  初听战报时,我们实在很难把竞技体育与让人心悸的白血病联系起来,然而范德韦登就是在7年前被确诊患上白血病。

  幸运的是,他接受了骨髓干细胞移植并取得成功。走下病床后范德韦登没有把自己当作一名病人,重新回到赛场。

  人们称赞范德韦登是“绝症中走出的王者”。的确,相对于人的认知水平,绝症总会存在;但相对于人类百折不挠的精神,这世界并没有绝对的绝症。

  同样是马拉松游泳,20日在女子比赛中,没有左小腿的24岁南非姑娘杜托伊特,成为在奥运会上首次完成10公里赛程的全球25位女子之一,她说,“我从来没想过自己少一条腿”。

  “对我来说残疾不是问题”,赢得了所有观众和对手尊重的杜托伊特,却对自己只取得第16名的成绩很不满意。在一个并不完美的世界里,以一副并不完整的身躯挑战健全人的极限,杜托伊特让我们看到的是,人类精神的完整与完美。

  昨天,点燃鸟巢北京奥运主火炬的李宁,代表李宁基金会资助德国运动员丘索维金娜2万欧元,这位已33岁的妈妈是史上唯一参加了5届奥运会的女子体操运动员,而本来早该退役的她,这样做的唯一理由是为了有钱治疗自己患白血病的儿子。

  在北京奥运上,丘索维金娜取得了一枚跳马银牌,但她的传奇开赛前就已在中国传扬,网友不断在网上发帖跟帖说“要给她颁一枚母爱金牌”。其实,母爱是从来不讲求回报的付出;也是从来不分种族、国籍的人类“共同语言”,生生不息的母爱哺育着生生不息的人类精神。

  曾经看过一本小书,其核心就是一句话:活着就是创伤与痛楚。

  而现在,翻开北京奥运这部大书,在20、21等“页码”上:范德韦登重回运动场,因为他要让自己活出色彩;杜托伊特能比大多数人做的更好,因为她要让自己活出完整;丘索维金娜能把体操生涯“进行到底”,因为她活着不只是为了自己更为了儿子。

  北京奥运这部大书将近尾声,一颗颗体育的璀璨新星写下新纪录,但更让我们感动和震撼的,是这部书的字里行间,辉映出人类百折不挠精神的传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