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子龙:竞技与表演 人缘与奖牌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1:45   体坛周报

  现代竞技体育也是表演。选手的每个动作和表情,都在几十亿电视观众聚精会神地盯视之下,再加上高科技的监视,事后都还可以重放、慢放。所以优秀的运动员都具备表演的天赋。百米飞人博尔特,20日晚上,是一路表演着进入200米短跑的决赛场地。他的两只手不停地在比比划划,做着各种手势,脸上的表情也极其丰富,忽而蹙眉,忽而瞪眼,像是在演一出哑剧。他的表演调动起鸟巢近十万人热情和好奇心,都急切地盼望着看他怎样再创神奇,打破被称作人类极限、12年来无人企及的世界纪录;另外也想看他赛后如何表演?

  他果然没有让世界失望,创造了新的奇迹之后,在巨大而堂皇的鸟巢里表演一圈。脱掉两只金黄色的跑鞋,挺着两只黑色的大脚,边走边进行即兴式的表演。最精彩的是跳起“哆嗦舞”,将两条长腿做高频率抖动,像不停地在打哆嗦,逗得满场鼎沸。那一刻全场乃至全世界的电视观众就只看他一个人,把其他选手全盖住了。

  还有另外一种类型的表演,如游泳奇才菲尔普斯,文质彬彬,但会笑(能笑出个好人缘并非易事)、会说(机智而得体,没有废话、套话)、会喊(为队友呐喊助威,显示团队精神)、会摆造型(媒体上有关他的照片都是人见人爱的样子)。这类例子在其他功成名就的运动员身上也屡见不鲜,如米拉大叔进球后跳起绝妙地摆臀舞,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那是一种临场发挥的急智,有这样的表演才能真的会让上帝都成全他。

  赛场上的表演崇尚真诚自然,最好是率性而为,是一种天性的自然流露。想哭就哭,想笑就笑,想喊就喊。忌讳不阴不阳,别别扭扭。扬威在中国男子体操队夺得冠军、以及他摘得个人全能金牌后的哭、笑、抱、说(最想未婚妻)都很好,令人动容。但在吊环上排在陈一冰之后拿了块银牌,就跟以前的表现反差很大,跟队友少了一抱,笑得也有些勉强。就是这点差异很快便招致网上有了八卦新闻,说他要拍卖这块银牌,拍卖的钱捐赠灾区。于是又有人反问:既然如此急公好义,为什么不拍卖全能金牌呢?还有那个男子蹦床季军董栋,在整个发奖仪式上都嘟噜着脸,闷闷不乐。要知道你一站到领奖台上,每一个极细小的表情都被电视机放大送到观众眼前,大家自然会做各种各样的猜测。年纪轻轻,前途远大,但愿他的教练不光教他蹦床技巧,也多教他点别的。

  再看看中国女子沙滩排球的四位姑娘,她们包揽了银牌和铜牌,四个人在大雨中相互拥抱、祝贺,也向获得金牌的两位美国姑娘真诚祝贺。她们才是现代健康美女的典型,从里到外一片阳光灿烂,对得起阳光和沙滩,也对得起这么美的一项运动。让国人大开眼界,见识了这种运动的魅力。或许是老天有意要考验她们,决赛竟然顶着大雨进行,排球变成水球,阳光下的美女变成在雨中绽放的莲荷。但雨水遮不住她们的笑,和她们的美。因此她们给自己以及沙滩排球,结下了很好的人缘。

  运动员是分类型的,有的能拿奖牌却缺少人缘,有的有人缘却没有奖牌缘。最好的是既有奖牌缘又有人缘。这样的运动员就称得上是福将,能给别人也能给自己造福。

  2008年8月21日上午,北京奥运会竟在鸟巢专门安排了一场大型的体操表演,就是给运动员们提供一个专门的表演机会。奥运会是世界顶尖的体育盛宴,这次表演让人尝到了盛宴的美好滋味,从观众到运动员都不再紧张激烈,只有享受和欢乐。美国的单杠飞侠霍顿,在男子单杠决赛中只是因为难度系数略低于邹凯,而获得了银牌。他利用这次表演的机会在杠上翻腾旋转,凌空飞翔,惊险而漂亮地玩儿了一次又一次的杠上大撒把,赢得了观众一阵阵惊呼,一阵阵掌声,大家等于又给他补发了一枚金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