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著名作家陈建功:忽悠“人浪”的艺术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4:03   长沙晚报

  名家体谈 陈建功 :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主要作品有小说集《迷乱的星空》、《陈建功小说选》、《丹凤眼》、《前科》等,随笔集《从实招来》、《北京滋味》等。

  几天前到北大体育馆看了德国对日本的乒乓球男团半决赛。打得精彩,比分紧咬,输赢最后一刻才见分晓,更使整个比赛跌宕起伏,扣人心弦。

  虽说观赏的是两支外国球队的竞技,观众们依然倾情投入。有趣的是,观众席上一定有不少玩乒乓的内行,也有不少波尔或韩阳的拥趸,您听,观看比赛的同时,我还真听到了四周颇为内行的点评。更有几个来自德国和日本的球迷,早已在入场时便积极分发了两国的小旗和拨浪鼓之类,使得比赛中“德国队加油”和“日本队加油”的喊声迭起。当然也有糊涂的,韩阳出战时,突有“中国队加油”一声爆响,一片笑声过后,那位似乎是醒悟了,此后再没见糊涂下去。我对同去的友人说,可见是真糊涂,不是装糊涂。

  我相信,此次比赛,不管是德国队还是日本队,对中国观众都是满意的。中国观众不仅热情,而且内行。选手发球时,全场鸦雀无声;小球往来正酣时,但闻由衷喝彩;一球甫毕,掌声、“加油”声顿时响起。比赛间歇,更有福娃出来蹦蹦跳跳,推动着快乐热烈的气氛。我曾和一位球友笑谈过观赏乒乓比赛时喝彩的分寸问题,他认为国人看乒乓应有近乎看网球的风度。我理解他的苦心。

  其实,看比赛缺乏风度的事情,中国有,外国也有。中国的,我记得在天津举办的那次世乒赛上,瓦尔德内尔和我国选手对阵时,就有观众用闪光灯拍摄,以致影响了球员的发挥。外国的,有丁俊晖在海外与某高手对决时,观众席上不雅的谩骂使小丁无心恋战。其实,缺乏风度的举动,不只影响客队。报载,本届奥运会上,郭晶晶某次跳水动作略有瑕疵,就因起跳后忽听一声喝彩,分散了注意力。这不单是风度问题,还要说这喝彩者太外行了。由此,我基本同意“绅士”之说。但我又以为,看比赛,也不必要求观者过于“绅士”,本就为找乐而来,只要不干扰比赛,还是得允许观众有抒发情感的方式。

  不过,如观众已相当热情而得体,是不是还需要您再出来忽悠一把,以掀起什么什么高潮?

  就在这次比赛间隙,忽冒出一鼓动者,似乎觉得观众还不够热烈,先是广播发问:“各位观众,大家说,今天的比赛精彩不精彩啊?”我们便像幼儿园小班孩子般答曰:“精——彩!——”似乎觉得回答不够昂扬齐整,又问一遍,我们就又“小班”一回。随后,发问者提议:“大家做人浪好不好?”于是,便“人浪”起来。如是者二。

  不知是不是自己老了,总觉得此等举动过于“小儿科”。我当然支持观众对比赛激情澎湃的表达,比如,前几天一次有中华台北队参加的棒球比赛,据说观众席上就有自发的“人浪”形成,这是多么由衷的激情迸发!我甚至也不反对忽悠忽悠,煽煽情,但那鼓动者也还真得有一手,得忽悠得恰到好处而令人欣然应和,若没那两下子,还是避免“幼儿园小班”为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