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西日报》:“大球”载不动许多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4:14   江西日报

  本报奥运评论员 龚艳平

  8月22日,继乒乓球男队、女队在取得两个团体冠军之后,张怡宁、王楠和郭跃包揽了乒乓球女子单打金银铜牌,王皓、王励勤和马琳同时闯进男子单打四强。

  说实话,看乒乓球决赛,应该是我们最轻松的时候,对阵双方基本都是中国选手,奖牌谁拿都一样。当然,更令人开心的是队内年轻选手不断涌现,一代比一代生猛,保证了国球的后继有人。

  本届奥运会上,我们在另外一些“小球”上也取得了辉煌的战绩。羽毛球队以3金2银3铜完美收官,在女子网球、女子曲棍球和垒球等项目上,也都取得了不俗的战绩。

  然而,和这些“小球”相比,我们在“大球”上面的表现,显得有点“载不动许多愁”了。1/4决赛中,中国男排不敌巴西队,实力差距太大,输得毫无脾气。万众瞩目的中国女排遭遇滑铁卢,被巴西队淘汰。女足曾经走到过离冠军只差一步的距离,但那毕竟已经久远了。“铿锵玫瑰”最终倒在了宿敌的脚下。比起女足,男足就是“大球”项目中十足的“困难户”。曾有人评议说,我们有两个运动项目最缺少悬念:一个是乒乓球,肯定赢;一个是足球,保准输。当然,欣慰的是,男篮面对“梦八”,拼出了中国男儿的血性,输也输得荡气回肠。女篮以56:90大比分负于澳大利亚队,无缘决赛。

  诚然,我们在一些“大球”项目上已经取得了突破,但我们兴奋不起来,因为现实依然是足球让人几乎提不起精神,篮球还在等待进步,世界女排进入群芳争艳的时代,女排姑娘前面的路还很艰难。

  我们为什么玩不转“大球”?这个问题涉及历史条件、群众普及、体制适应等方方面面。我想,现在的关键是正视和面对这个“结”。

  但愿以后,球“大”了,我们也玩得转。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