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子龙:什么是体育精神 人类骨子里就喜欢残酷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1:13   体坛周报

  想想在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有多少闲言碎语,有多少人在推三阻四,还有多少人在担心这个忧虑那个……大赛一开场,人们的疑虑重重、忧心忡忡都被看比赛的热情所代替,只要不是怀着特别的心事,都会关注扣人心弦的比赛,和紧张激烈的竞技。这半个月来,世界上唯一值得关注、又精彩纷呈的重大事情,就是北京奥运会——这就是体育的精神!

  能吸引全世界的目光,自然是因为体育能给现代人千篇一律、平淡无奇的生活创造神奇,让你亲眼目睹奇迹怎样发生,被现代科学判定的所谓人类极限在你眼前怎样被体育一次次突破。在这届奥运会上,体育解说员用得最多的词汇是“创造了历史”:中国女子体操队获团体冠军是创造了历史、刘春红将杠铃举了六下打破五项世界纪录是创造了历史、菲尔普斯创造了历史、博尔特创造了历史……这也是体育的精神!

  津巴布韦游泳女将的芳名非常响亮、好听——考文垂。获得200米仰泳金牌后,全国放假一天,为她庆祝,为她骄傲,也感谢她从北京给津巴布韦人民赢了一个“考文垂狂欢节”。爱莎尼亚的铁饼选手夺得冠军后,被国内授予“民族英雄”勋章……在北京奥运会上这类好事、喜事不胜枚举。体育如果只哄着一两个或极少数几个国家玩儿(不管它们有多么强大),奥运会就不会有现在的这般魅力,并能延续几千年不衰,且越办规模越盛大——这就是体育的精神!

  体育对生活具备强大的净化作用,能雕塑人的灵魂。这届奥运会似乎格外具有人情味儿,妈妈选手不少,有的是为了挣钱给孩子治病,有的是听从教练的召唤尽自己一份责任,有的就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给自己寻找一份快乐。香港一赛马选手61岁,都当了爷爷啦。至于三、四十岁的哥哥姐姐级选手就更多了。当然,最多的是还保留着孩子气的选手,中国14岁的小姑娘李玄旭获很需要体力的800米自由泳第五名,17岁女子体操团体冠军成员江钰源,家境贫寒,有时因练得太苦曾萌生过退意,其母便劝道:“你要不练了就得跟着我去讨饭……”德国19岁的女子400米和800米自由泳金牌得主阿德灵顿,赛后高高兴兴地向记者承认自己想获胜的动力是为了买新鞋:“爸妈答应我,如果赢了奖牌就送我几双名牌鞋子。我已经有两双好鞋了,我爱鞋子,希望每件都能有一双搭配的鞋子。”难怪有人说这是一届“最时尚的奥运会”,是“花花体育盛会”,你看吧,田径场上有金光闪闪的鞋子,有大红的鞋子,巴拿马运动员阿兰达脚上的鞋子却一蓝一红,萨摩亚选手萨尼托阿甚至穿着粉红色的舞蹈服参加100米短跑预选赛……这也是体育的精神!如萨马兰奇所说,体育是生活,是生命,是健康,是友谊。所以它才是唯一能让全世界都走到一起来的强大力量!

  奥运里有“运”。能拿多少奖牌除去实力以外还要有点运气。中国女垒主教练王丽红说:“在这届奥运会上,无论面对哪支强队,中国队在技术统计、场上防守都占有优势,却如同邪魔附身,就是不能得分。我就是想不明白到底是怎么了,问题出在哪儿?”赛场上的各种偶然因素很多,在体育比赛中运气是无所不在的,运气是体育的影子,它偏偏又像天气一样变幻无常,飘忽不定,脆弱的人总是把运气当做上天的赐予,而实际上运气经常会把完全求助于它的人给出卖了。强大的菲尔普斯回国了,他说“想急于投入训练,有许多新技术要练习,好为下一届奥运会做准备。”这一届还没完,他就急着想练习新技术为下一届做准备,这恐怕才是他的好运气的保证。奥运会上什么民族都有,什么信仰都有,国与国之间千差万别,体育实力的竞争伴以个人命运和国运的碰撞,奥运会就变得丰富多彩、瞬息万变了。这也是体育的精神!

  奥运会上的金牌大战是异常激烈的,不可能不残酷。但残酷也有残酷的美丽和辉煌。说穿了,人类从骨子里就喜欢残酷,自有人类的那天起,争夺就从未停止过,除去人类喜爱它和需要它以外无法解释这种现象。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大多数人对战争的杀戮和毁坏感到恐惧和厌恶,而体育既有战争的波澜壮阔和惊心动魄,又不会造成战争那样巨大的破坏,于是便受到了全人类疯狂的热爱,这其中也包括热爱体育的残酷。金牌的争夺越是艰难,就越要争夺。奥运对当代人类的最大贡献,就是培养一种进取精神,以及与这种进取精神相匹配的体能,使人类免遭退化,或延缓退化——这就是体育的精神!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