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汕:中国的下一次奥运 短期内没有必要再重复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1:18   体坛周报

  从来没有一届奥运会像2008年北京奥运会,曾经引起这样大的争议;二战结束后也没有一届奥运会像北京,在召开前便承受了这样多莫名其妙的诘问与误解,也从来没有一届奥运会像北京,最终会以如此之大的反差博得异乎寻常的称赞。用词向来谨慎的罗格说出:“北京奥运会可以让世界各国的人民看到一个非常出色的国家”。萨马兰奇则说:“本届奥运会太棒了,我认为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届!中国是NO.1……。”萨翁还预测:“中国何时将举办下一届奥运会时,虽然不能确定具体需要多久,但至少要20到30年。”

  中国近年来举办大型运动会成为时尚,2008年北京办完奥运会,2009年济南要办全运会,2010年广州办亚运会,2012年深圳要办大运会。那运动会中的极品奥运会当然是北京之外的城市都期盼的,萨翁一说,显得更为现实。但我基本断定这目标至少要半个世纪。

  首先,萨翁讲的20到30年只是一个最为理想的结局,而且他也说到“至少”。我们还应了解萨翁的性格,他对中国友好,向来以鼓励为主,一旦实现不了,他会道歉。1993年他鼓励北京申办未获成功,几年后他对中国领导人说:“国际奥委会犯了两个错误,一个是1996年奥运会没有在雅典,另一个是2000年奥运会没有在北京,第一个错误已经纠正,第二个也要纠正。”可见即使萨翁在任上的时候也不能一人说了算。

  再看可能性,一个国家举办下一次奥运会时间相隔最少的是美国,即1984年洛杉矶到1996年亚特兰大,但没有可比性,一是1984年奥运会几乎开天窗,申办城市远没有今天多,二是美国极为独特,没有第二个国家有如此完备的城市和举办奥运会的设施。其他国家伦敦从1948年到2012年历经64年,澳大利亚从1956年墨尔本到2000年44年。还有一些重要国家一直未能实现再申办成功,如巴黎1924年至今数度要求举办至今没有实现,日本1964年举办后大阪也正式提出申请未获成功,奥运会每个洲轮一次基本要十几年,亚洲间隔时间更长,即使再举办,举办早申请次数多的日本也比我们有利。如果韩国或阿联酋插进来可能时间会更长。

  这是外部给我们机会的前提下所需要的时间。而中国什么时候再申办不是哪个城市说了算的,这不同于伦敦、巴黎,中国需要中央政府调控。北京举办奥运会绝不是北京一个城市所能胜任的,没有中央政府和各地支持,连想也不敢想。这次奥运会的确取得了异乎寻常的影响,对于世界了解中国,中国进一步融入世界,都有着常态下不可能达到的效应。为办好这届奥运会,中国也付出了不少,在短期内没有必要用相同的方式重复再一次。这倒使人想起70年前平型关大捷后,毛泽东对一些军事领导人说:“平型关这样的战役不宜再打,八路军也打不起。打那么一仗两仗杀杀日本人的威风,涨涨中国人的志气就可以了。八路军要到敌后去,发动群众建立抗日根据地。”中国在北京奥运会后,也将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至于再办奥运会,也不是短期内应该考虑的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