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另类排行榜--个人第一 集体靠后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2:31   东方早报

  白岩松

  全世界都在搞各种各样的奥运金牌排行榜,有人用金牌,有人用奖牌,还有人用人均奖牌数,当然,不管选哪一种排行,都是对自己有利。比如,中国金牌第一,美国奖牌第一,而牙买加人均金牌估计世界第一,那么,如果再搞一个排行,而且是对我们自己不利的排行,应当是什么呢?

  应当是集体球类项目的大排行!

  这样一搞,我们就不知道排到哪儿去啦!而美国、巴西则绝对排上前两名,当然要加上俄罗斯。

  估计有人会说,团体冠军咱们四个呢,即使球类项目的团体冠军咱们也两个。是的,男女体操男女乒乓,咱们都拿到了团体冠军,但问题是,这四个冠军虽然是团体,但几乎都是靠个人单独表现然后拿到冠军,除了乒乓双打要配合,剩下基本靠个人,也因此,我们拥有一个又一个精彩的个人,于是就得团体冠军啦!

  但真正到了团体项目,我们这个个人金牌大国,就一下子成了奖牌小国,女曲拿了银牌已是最高峰,女排女篮好在去争了铜牌,剩下的就乏善可陈。这个成绩甚至远远不如亚特兰大奥运会,因为在十二年前,我们拿到了女排女垒和女足的三个亚军。

  再看美国与巴西,我们的金牌数比他们加在一起还多,但奥运的后两天,他们成了最吸引闪光灯的主角。三大球男女六个决赛中,美国除了男足之外,进来五支队伍,而巴西进了男女排和女足的决赛,男足拿了铜牌,这是一个可怕又让人羡慕的数据。我相信,当金牌第一成为事实并慢慢成为历史,我们也一定在期待集体球类项目的突破,因为它们的成功给人们带来的快乐,往往不是奖牌的成色所能解读的。成功的路途有多远,最后收获时的喜悦有多大;影响力有多强,唯我独尊的结果才最震惊。

  上一届奥运会,阿根廷只拿到两块金牌,然而一个是男子足球,一个是男子篮球,这两块金牌已经足以让阿根廷人疯狂。这一次,他们依然精彩,两块金牌,其中一块正是昨天刚刚拿到的男足金牌,而男子篮球他们也杀入了四强。梅西与吉诺比利,成了奥运大牌中的大牌,这或许就是球类集体项目的影响力,否则,梅西赛前能不能来中国,就不会成为世界各大媒体报道的头条!

  羡慕毕竟只是隔岸观火,收起艳羡的眼神,思绪还要回到我们自己的土地上。呼吁集体球类项目的前行,不是对个人金牌总数第一的不屑,恰恰相反,正是因为辉煌足够耀眼,暗淡处才显得那么无光。不仅三大球,还有手球、水球、曲棍球、垒球、棒球……我们底子很薄,投入很少,不容易迅速看到成效,但是,金牌第一的滋味尝完,我们的下一个目标该是什么?并且在金牌的狂欢中,对数字的狂喜终会淡化,人们喜爱的项目能不能慢慢崛起,是我们下一个好奇下一个梦想与期待!

  我要的不多,无非是它们正确并一点一点地前行!甚至有的时候,快慢都不重要,而是方向对不对!他们可以吗?他们行吗?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