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新社:奥运“美国时代”终结在北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8: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夏宇华

  延续了十二年的奥运“美国时代”今天宣告终结!东道主以五十一比三十六的较大优势在北京奥运金牌榜上力压美国,成为现代奥运会历史上首个占据奥运金牌榜首位的亚洲国家。

  赛前,专家纷纷预言本届奥运会金牌榜首争夺的激烈程度肯定会超过前几届。但比赛的进程完全出乎人们的预料。东道主气势逼人,从比赛开始的第一天就在金牌榜上领跑,并不断扩大自己的优势,赛程及半就让一场“龙虎斗”基本失去悬念。

  中国选手在被认为已“处于饱和状态”的跳水、乒乓球、羽毛球、举重、射击、体操等优势项目上的表现令人咋舌,共拿下三十六枚金牌,比上届奥运会多出十四枚。除乒、羽之外的四个项目上,中国队的金牌数均创下历史新高,体操更是创下单个项目在单届奥运会夺得九金的惊人纪录。

  在一些潜优势项目上,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大面积突破,帆板、赛艇、蹦床、射箭、拳击和男子击剑等项目上的奥运首金不断带给国人惊喜,也让中国体育有了更足的底气。

  唯一让中国体育高层感到遗憾的是,中国在田径、游泳等基础项目上仍没有足够的竞争力。上届冠军刘翔的意外退赛让中国田径自巴塞罗那奥运会后首度遭遇零金牌的尴尬。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刘鹏坦承,与世界体育强国相比,中国存在明显的差距。

  与中国军团相比,美国代表团的表现最多只能用“正常”来形容。虽然他们的金牌数和奖牌数比上届均有小幅增长(金牌由三十五枚增加到三十六枚,奖牌数由一百零三枚增加到一百一十枚)。

  美国选手在其“支柱项目”――游泳和田径比赛中的表现与预期有一定距离,不但没能在上届二十枚的基础上实现大幅增长,反而比上届少了一枚。而且,美国人在这两个项目上所受到的冲击远比数字所显示的强烈。

  美国游泳在本届奥运会上差不多成了菲尔普斯一个人的表演。他的“八金奇迹”更显出美国队的尴尬,特别是实力强劲的美国女队在澳大利亚等队的冲击下遭遇惨败,只拿到两枚金牌,赛前声言要拿六枚金牌的霍夫竟然一金未得。

  美国田径队则遭受重创。虽然其金牌数只比上届少一枚,但短跑项目上的六枚金牌全部旁落对于历来重径赛轻田赛,尤其重视短跑项目的美国队来说无疑是“奇耻大辱”。

  赛前表示要“赢中国一枚奖牌”的俄罗斯代表团本届奥运会上只拿到二十三枚金牌,七十二枚奖牌,分别比上届减少了四枚和二十枚,俄政府的体育振兴计划尚未显现效果。

  俄罗斯选手在田径、摔跤、花样游泳和艺术体操等优势项目保持着原有的强势,但他们在曾经辉煌过的游泳、跳水比赛中依然未能拿到金牌,射击、拳击等项目上的成绩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俄罗斯人在第一集团中进一步被边缘化,甚至面临着被挤出第一集团的危险。事实上,他们已从下届奥运会东道主英国代表团身上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这一危险。

  上届奥运会只拿到九块金牌的英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上异军突起,凭借在自行车等项目上的出色发挥出人意料地收获十九枚金牌,创下了该国近百年来奥运最佳战绩。照此势头,他们在下届奥运会上取代俄罗斯并非不可能。

  盘点北京奥运会,美国雅虎体育发出这样的预言:不久的将来,中国的奥运奖牌将全面超越美国!

  这听起来有点像天方夜谈,目前看,不太现实。不过,中国体育人不妨以此为下一步目标。如果中国能在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上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兴许有一天,美国人的预言能成为现实。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