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都市快报》:后奥运时代的中国精神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3:26   都市快报

  本报首席评论 徐迅雷

  “这是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闭幕式上,无与伦比地高度评价北京奥运会。17天的无与伦比,17天的“有特色、高水平”,让世界记住了北京,记住了北京奥运会,记住了北京奥运会精彩的“中国创造”。

  随着奥运圣火的缓缓熄灭,中国成功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组织工作最完美、比赛场馆设施最棒、志愿者服务最令人满意、打破世界纪录最多、观众上座率和电视收视率最高……如此圆满美好地办好奥运会,是中国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尊重、对世界的尊重、对人类的尊重。

  北京奥运会,展示了美好的“中国形象”,成为了著名的“中国品牌”,留下宝贵的“中国精神”。中国由此告诉世界:我们无论在过去、在现在、在将来,都有诚意、有能力为奥林匹克、为人类世界作出重大贡献。奥运会带来的宝贵精神遗产,将在中国永存永续。

  奥运中国,实现了东方古国与偌大世界的“和合”“融合”。北京奥运,是中国与世界第一次最全面、最亲密的接触。自信进取、大度开放的中国,多么愿意融入世界,一起共享和谐人类的美好。这就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在“同一个梦想”下,北京奥运既是中国创造,也是世界创造;既是中国的成功,更是世界的成功。北京奥运成功的荣誉,属于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属于在比赛场上奋勇争先的运动员,属于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属于以各种方式参与北京奥运会的五大洲朋友。

  奥运中国,实现了举办盛会和参与竞技的“双丰收”。办好这么巨大的一场世界盛会,真的很不容易。这里蕴涵的中国精神,就是巨大的“奥运凝聚力”,它是由向心力、号召力、组织力所实现的巨大力量。我们深知,办好奥运是争气,金牌第一是争光,前者远比后者重要,这才是对世界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在拼搏精神下,我们也取得了空前的竞赛成绩:百年奥运,百枚奖牌,其中金牌也过了半百——达到51枚。激情的竞技体育,是对全民体育、公众体育的一种示范与带动,有了奥运的熏陶,相信未来中国会在全民体育、全民健身上有更大的作为。

  奥运中国,实现了内在软实力的提高、内在精神性的改善、内在价值观的升华。人的进步,是最可宝贵的。通过运动员、通过志愿者、通过普通人,世界深切地感受到“中国人”风貌的巨变。奥运会开幕前,西方媒体普遍担心:中国人,还没有做好输的准备。事实证明这个担心是多余的。对刘翔因伤退赛的宽容、称郎平等海外教练为“民间体育大使”等等,都体现了中国人的巨大进步。来自世界各地的杰出运动员的杰出表现,也成了我们的精神财富:格鲁吉亚和俄罗斯虽然发生了冲突,两国运动员却一起站在奥运领奖台上相拥相吻,令人动容;创造三项世界纪录的“飞人”博尔特,向四川大地震受灾儿童捐献5万美元,并亲吻了因地震致残的小女孩黄思雨,让人感佩……

  在历史的坐标上寻找北京奥运会的方位,那么它是奥林匹克的里程碑,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推进器,是民族复兴的新起点。萨马兰奇先生说:中国下一次办奥运会,至少要20到30年。假如30年后中国再办奥运会,那么中国将经历又一个30年的进一步改革开放。经过30年的加速度,世界将对实现民族复兴的无与伦比的中国更加刮目相看。

  标杆式的北京奥运会,已将“发令抢”“接力棒”传交给了英国伦敦。中国从此进入“后奥运时代”,在这个时代里,我们会将最可宝贵的“中国精神”延续为“后奥运精神”,让熔铸着“奥运精神”的中国精神,更加充分地融入中华之大地、融入中国之人心。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