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府早报》:大国崛起检阅国人心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7:07   天府早报

  北京奥运,完美谢幕。中国抓住了一次珍贵而荣光的机会:可以为全世界加油,也接受全世界的喝彩。这部国家奥运史背后的国民奋斗史,是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的种种勇气、胆魄和智慧,最终构成的中国成长的全部表象与所有内涵。

  奥运会,承载着国民心中一个国富民强的大国梦想。在中国,奥运梦想与强国梦想始终交织在一起。在百年奥运历史当中,或许只有中国人才最深切地感受到国家强弱与奥运荣辱的关系。

  在经过历史的积淀与洗涤后,今日中国的大国梦想,并非怀念秦汉雄风,并非呼唤唐宋盛世。今日的中国,已经放弃旧日等待万国来朝的封闭与倨傲,代之以向世界、向历史不断学习的开阔心胸,代之以与世界分享所得、共同进步的愉悦心态。

  2008,盛会开幕。2008,中国梦圆。2008,不是梦想的结束,而是我们新的征程的开始。

  坚强

  林浩 美哉,四川少年郎!

  8月8日,在奥运会开幕式上,当东道主最后入场、一大一小两个身影、定格为感动世界的瞬间,湿润了亿万观众的眼睛。

  与2米26的旗手姚明一起引领中国代表团的,是1米18的四川小英雄林浩。这个9岁的小学二年级学生,灾难一刻从废墟中奋力救出两个同学。他头上还留着疤痕,一手执五星红旗,一手执五环旗,神情坦然而快乐。如此安排,实在是一个不俗的创举。

  万里之外,蜀中大地,地震灾区,损毁的道路正在修复,灾后重建加快推进,上千万搬进过渡安置房的灾区群众,在电视机前,与全球观众共享奥运。

  这一刻,四川在说:灾区人民已经勇敢迈出新生活的步伐,走出悲痛的四川感谢世界。这一刻,世界看到:享受奥运激情的北京并没有忘记四川,穿越灾难的中国迎接光荣。

  五千年中华大地上,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与奥林匹克精神同行,向世人展现了铁骨铮铮的四川人民的悲悯、大善和无比坚强。

  在举国欢腾之际,林浩悠然前行在五彩缤纷的梦幻境界,又使这眼前的辉煌和过往的灾难,交织迭现于人们的脑际,令人悟到:灾难,如果说它不可避免的话,那我们必须勇敢承载和战斗;而灾难过后,我们更要擦干血迹,医治创伤,继续奋斗,不断前进,还要追求欢乐,获取更大的成功。

  永不放弃,永不服输,永远向前,永攀高峰,也正契合于奥林匹克精神。

  自信

  刘翔 不以金牌论英雄

  2008年的北京,所有国人都期望刘翔再次演绎神话。然而,刘翔退赛了!这不能不让我们想起当年那个和他一样几乎被神化了的运动员:李宁。20年前的汉城奥运会李宁选择了忍受伤痛上场,憾然失手;而今天,刘翔选择了潇洒的转身。

  对于刘翔退赛,世界各主要媒体纷纷做了长篇报道。他们关注刘翔,更注意到中国民众震惊之外,所体现出的理性和人文关怀。美联社说,“在刘翔黯然离场几小时后,人们纷纷在他的个人网站上留言,表达温暖的祝福和鼓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