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的火焰》幕后故事多 卞留念一夜激情创歌曲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8:26   齐鲁晚报
《爱的火焰》幕后故事多 卞留念一夜激情创歌曲
宋祖英和多明戈深情演唱《爱的火焰》。 本报奥运特派记者 刘军 摄

  本报特约记者 鞠健夫

  《爱的火焰》这首经典主题歌何时出笼?神秘的多明戈和宋祖英又如何闪亮登场?记者做了独家探访,并与多明戈、宋祖英在录音棚“亲密接触”,将谜团一一解开。

  奔赴美国聘请巴德尔特

  早在去年3月,卞留念等远赴美国,来到好莱坞的著名作曲家克劳斯·巴德尔特家中,请其出马担任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主题歌的作曲和音乐总设计的顾问。克劳斯·巴德尔特,作为好莱坞最大牌的作曲家之一,他已经为20多部好莱坞的获奖大片作曲,多次获得奥斯卡奖提名。

  能否请到这位大牌?卞留念一直是忐忑不安。就在卞留念准备将目光重新瞄准其他国家的作曲家时,巴德尔特的律师回音了:无条件参加!“是奥林匹克精神感动了巴德尔特。”卞留念说。

  卞留念一夜激情

  卞留念,中国著名音乐人,十多届春晚的音乐总监,担任过国内数百场重大开闭幕式的音乐总设计和创作。

  “你能不能拿出一首称得上经典的歌曲?”卞留念的顶头上司、闭幕式执行总导演陈维亚开始“激将”他。其实,压力越大,卞留念越会来劲。6月20日这天夜里,卞留念什么也没干,将自己关在录音棚里,这个“音乐狂人”憋足了劲儿,整整一个不眠之夜,手里拿着由宋小明、袁元写的歌词,边写边唱,手舞足蹈,就这样在琴键上谱出了这首极具艺术感觉的《爱的火焰》,卞留念告诉记者,最后修改定稿后,天已大亮。

  卞留念在阐述这首歌的意境时说:“‘鸟巢’里的火炬徐徐熄灭,但人们心中爱的火焰开始点燃、延续,美好的记忆永存在东方之恋中,这种大爱大情用东西方音乐的手段诠释,加上西方歌唱家和中国歌唱家的深情对唱,形成一个全球性的对话,在狂欢着的激动人心的场面中,升腾为一种东方元素的经典艺术形象。”

  主唱锁定多明戈、宋祖英

  卞留念说,在创作时,就是奔着多明戈这个闻名全球的戏剧“歌王”和中国一线歌唱家宋祖英的声线来的,虽然全球可选的歌唱家很多,但他们还是认为应该请最大牌的人来参加最神圣的大典。

  还是请巴德尔特出面联系多明戈。通过多明戈的律师和经纪人,将作品小样和邀请函发过去,还是因为奥林匹克的影响力和《爱的火焰》作品的感染力,多明戈方面迅速回函,同意来北京参加闭幕式!之后,多明戈又在美国仔细听了将与他合唱的宋祖英的专辑,查阅了宋祖英获得格莱美提名等的相关资料,最后的答复是:“我喜欢这首歌,宋的歌唱得很棒、很艺术,我们的合作会很成功!”就这样,两位歌唱家走到了一起。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