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微笑的中国 可以对话世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8:4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将为我们留下一批体育场馆和基础设施。我们十分珍惜这些物质遗产,并将充分发挥它们的功能和作用。同时,我们认识到,北京奥运会的精神遗产更为持久、更为宝贵。

  ——胡锦涛在奥运开幕前夕接受外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说

  2008年8月,世界聚焦中国,聚焦北京。

  百年殷切期盼,7年艰苦筹办,16天拼搏,38项世界纪录被打破……北京奥运会令世界惊叹。

  204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运动员,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约3万名记者,40多亿观众……中国的窗口、世界的眼睛,人类文明在这里零距离地坦诚对话,平等交流,高唱“世界和谐”。

  对于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对于一个不断走向开放的社会主义国家,北京奥运会已经并将更为深远地助推中国“软实力”。

  一次转身:

  超越金牌 回归人本

  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仅仅注重自己本身的得失荣辱,更期待全人类的共同进步的时候,我们可以说这个国家是成熟的。因为这样的国家才真正具有成熟大国的心态,这样的民族才具有海纳百川的包容。

  ——意大利《欧联时报》

  北京奥运会上,当我们为金牌欢呼时,那些没有夺金的场面同样温暖:

  射击选手杜丽未夺得奥运首金,国人高喊“杜丽别哭”;射击选手朱启南未能卫冕,媒体把“今日之星”送给他;刘翔因伤退赛,大家首先关心的是他的健康……

  不以成败论英雄!拼搏了,就值得尊重;参与了,就赢得光荣。

  不论运动员来自哪里,都赢得了中国观众发自内心的掌声和敬意。阿富汗的罗比娜,伊拉克的达娜,图瓦卢的马诺阿……对于她们克服种种困难来中国参与奥运的经历,媒体不吝笔墨和镜头。中国媒体说:“她们从各自的国家来到北京,其实就是奔跑在追求梦想的路上,这个梦想,不仅仅有关体育。”

  女子排球赛场,郎平带领美国队赢了中国队,中国观众的表现令世界惊讶。意大利《欧联时报》评论说,从当年对何智丽的咬牙切齿,到今天对郎平的热情助威,我们可以说中国人成熟了。这份成熟不仅仅是一名观众的成熟,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成熟。

  中国正在转身,一次超越金牌的转身——

  渴望金牌,承载了中国追求体育强国的百年梦想。1932年,刘长春只身一人代表中国参奥,无缘奖牌;1984年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上,中国射击运动员许海峰夺得中国奥运史上首枚金牌;24年后的今天,51枚金牌,总共100枚奖牌,见证了中国竞技体育的突飞猛进。

  在自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上,中国队不负众望:举重队拿下8金1银,外电惊呼“中国力量”;体操项目14枚金牌,中国队拿下9枚,被誉为“体操梦之队”;在乒乓球台上,中国包揽了该项目4枚金牌……佩剑、拳击等项目也实现金牌“零突破”。

  登上奥运金牌榜首的中国,此时却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冷静:欢庆胜利,也清醒反思——竞技体育的弱项,全民体育的不足。中国代表团团长刘鹏在8月24日新闻发布会上的一番话颇为理智:“在已经结束的比赛中,中国选手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参赛任务,创造了优异的运动成绩;同时也要认识到与世界高水平选手之间的明显差距,正视问题和不足,戒骄戒躁,再接再厉,促进中国体育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参与比胜利更重要,奋斗比凯旋更重要。这次超越金牌的转身,更值得国人骄傲,令世界刮目。

  有专家指出,奥运让中国国民的体育观发生可喜变化。这些更包容、更人文的变化,将让后奥运时代的中国体育惠及更为广泛的群体,回归“增强人民体质”的终极目标。

  一个微笑:

  礼仪之邦 接轨国际

  北京的奥运会以更加青春的色彩令世界震惊,他们所有的人都是那么快乐、友好、礼貌,尽力给人一个美好的印象。

  ——美国《纽约时报》

  “从现在开始,您就是全中国人民的客人。”

  走下飞机舷梯,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就会看到中国志愿者真诚的笑脸,听到他们流利的英语欢迎词。

  “微笑的海洋!”2014年索契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基利这样形容北京奥运会。

  “当地组织者这么友好,情绪一下子就提起来了。”这是俄罗斯奥运篮球队成员科尔斯金感受到的北京。

  微笑北京,志愿者是最好的名片。

  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大街上,禁痰志愿者王涛正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行动:只要在人群中听到咳嗽声,立即赶过去递上干净的纸巾。

  北京奥运会上,有10万名赛会志愿者、40万名城市志愿者、百万名社会志愿者、20万名拉拉队志愿者。坐出租车,保安和志愿人员会主动为你扬手;迷路了,志愿人员热情地为你指路;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志愿者会迅速分发雨衣……

  微笑北京,人人都是志愿者。

  2006年,北京全面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从路旁铺满鲜花的整齐街道,到清洁一新的沿街楼房;从文明礼仪的普及推广,到志愿者的微笑;从井然有序的上车排队,到主动给老人、孩子、孕妇、残疾人员让座;从公共场所说话掩嘴的一个简单手势,到遇到陌生人呕吐送去的那一瓶水和一张纸巾……

  微笑北京,中国观众毫不吝惜的掌声,让这里成为全世界选手的主场。

  当“飞人”博尔特打破200米世界纪录,这天正是他的22岁生日,“鸟巢”9万名观众为他齐唱生日快乐。

  “从公众表现出的良好观赛风度来说,毫无疑问,中国已经赢了。”德国《世界报》称赞中国观众。

  “当姚明拿下一个开场三分球时,中国观众报以热烈的欢呼声。而当科比上演漂亮的风车式扣篮时,他们同样报以雷鸣般的掌声……”美国《华盛顿邮报》这样描述中国男篮与美国篮球“梦八队”的比赛。

  毫无疑问,对于中国这个礼仪之邦,奥运的微笑,将在这片古老而年轻的大地上延续下去。

  人们有理由相信,后奥运时代,中国人民将会更加注重礼仪、崇尚文明。让座、排队、不高声喧哗、不随地吐痰、公共场所禁烟、志愿服务……陈规陋习在不知不觉间改变,文明风尚通过点点滴滴渗透生活。公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将不断提高。北京人的生活、中国人的生活,将充满更多微笑。

  一种生活:

  绿色奥运 金色财富

  北京的天空根本不是污染得灰蒙蒙的,而是蓝色的……在北京的摩天大楼中间有蜻蜓在穿行飞翔。

  ——俄罗斯《新闻报》

  “北京天更蓝了,水更美了,空气更清爽了。不要小看这些生态变化!每天每时每秒,都在悄然影响着城市中的每一个人。”中国政法大学客座教授丁学良深有感触:“希望这种情况在奥运后持续下去。”

  自1998年申办奥运会以来,北京已投入上千亿元,防治烟煤污染、机动车污染、工业污染、扬尘污染,进行生态保护和建设。空气质量连续9年得到改善。北京的蓝天数,从1998年的100天增加到2007年的246天。

  办一届绿色奥运:透水砖、绿色屋顶、保温外墙、节能门窗、反热玻璃……节能环保的绿色概念,悄然融入漂亮的奥运场馆和设施中。北京190多项奥运环保工程、场馆都是“绿色建筑”。在奥林匹克公园,绿色垃圾回收率达90%。

  办一届绿色奥运:北京大力调整产业机构,关停了首都钢铁集团高耗能、高污染的钢铁装置。1000多座加油站完成了油气回收改造,每年可回收2万吨油气,处理成汽油价值超过1.5亿元,可“喂饱”90万辆汽车。

  办一届绿色奥运:为了奥运的畅通和环保,奥运期间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今年中央国家机关和北京市政府的公车至少一半以上、最多70%在4个月时间内处于封存状态。

  绿色奥运、绿色生活。

  绿色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细节:夏天空调温度调高,少开一天车,分类垃圾塑料桶……公众对环保的态度,也从不理解、不关心到主动积极参与。今年6月1日,国家禁止免费供应塑料袋的“限塑令”推出后,得到了公众大力支持。如今在大小商场里,人们高兴地提着环保购物袋穿梭来往。

  民间的环保组织和环保志愿者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参与声势浩大的环保运动。2004年,“地球村”等19家环保组织推行“冬天调低1摄氏度,夏天调高1摄氏度”酒店节能承诺,把环保节能宣传卡送到了奥运签约酒店。在“国际无车日”,20万有车族积极响应车友会号召,每月少开一天车。在天津,10万名大学生志愿者和社会环保志愿者,沿着海河两岸捡拾垃圾……

  奥运后,绿色奥运留下的绿色财富不会消失。更深的绿色理念、更广的公众参与、更多的推动举措,将让中国人民过上真正的绿色生活。

  一份自信:

  开放包容 中国道路

  一个在开放道路上继续前行的中国,虽然并不完美,但却很真实。也因为还在持续开放,中国才会在彻底甩掉旧时代的羁绊之后,迈向更有希望的未来。

  ——新加坡《联合早报》

  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应邀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后说:“我切身感受到了13亿人口大国的壮观场面……中国新一代年轻人显然对国家和社会的前途抱有期待。”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称,石原慎太郎俨然成了开放中国的“免费代言人”。

  一个巨大的“和”字,呈现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表达中国人民向往和平、和谐、和睦的强烈愿望。

  全球目光聚焦下,经历改革开放30年发展的中国政府和13亿人民,正以坦诚、开放、包容、大气的心态走向世界。

  早在2006年12月,中国出台了《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方便外国记者来华采访:在华采访不再必须由中国国内单位接待并陪同;赴地方采访无须向地方外事部门申请,只需征得被采访单位和个人同意等等。一些电视媒体被允许在天安门广场现场直播。

  奥运会前,国际奥委会首次将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作为独立转播机构,与传统媒体一起列入奥运会的转播体系。北京奥委会首次将网络视频直播作为一种单独的传播手段进行了商业转让,使网络直播奥运会成为现实。

  奥运安保,不讳言奥运风险。公安部编印的《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及时向社会发放和公布,从指导公众及时发现涉恐嫌疑迹象,到面对恐怖袭击时如何采取正确措施规避危险,以及紧急情况下如何自救互救。

  ……

  中央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组长张英伟说,2008年是中国民族精神充分展现、国家意识进一步增强、人民素质大提升的一年。奥运是最生动、最具体、最现实、最有力的爱国主义教育、民族精神教育、思想道德教育。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房宁认为,13亿人口的国家举办奥运会,是超大型、超规模的公共管理活动,任务艰巨、事务繁重。“没有出现任何纰漏和差错,是一个奇迹!为全体中国人树立了榜样,做事就要做这样的事。”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举办奥运会的实力。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再一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证明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

  面对日本富士电视台记者关于奥运会之后外国记者在华采访条件的提问,胡锦涛主席说,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无论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还是之后,我们都一如既往地欢迎外国记者来华采访,一如既往地为外国记者在华工作提供方便。

  在一个100年前还积弱积贫的国家,在一个76年前只能派一人参赛的国家,这次被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誉为“无与伦比”的奥运会,无疑让中国更自信,让中华民族更有自豪感、更有责任心。

  对接东西文明。改革开放30年之际,北京奥运会全面开启了中国认识世界、世界认识中国的窗口。奥运留下的文明遗产,将更为持久地影响中国。

  今天,奥运圣火已然熄灭,但正如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闭幕式上所说,“中国人民拥抱世界的热情将永远燃烧”。奥运精神将激励我们奋进、拼搏,向世界展示一个更加开放、透明、自信的中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