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好一场奥运真人秀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0:11   东方体育日报

  文/章丽倩

  奥运来了,奥运又走了,在这个步调匆匆的周一,没准不少人的情绪反倒是降落到了一个平缓的基调上。天下无不散之筵席,仿佛前一刻29个焰火“大脚印”才扑面而来,转身的功夫它便连同圣火一起“瞬移”到了过去时,成了人们记忆中的北京印象。那么,在过去的17天里,滤去了金牌与胜利的交相辉映,滤去了掌声雷动的激奋,还余下了些什么呢?

  奥运是一场体育竞技的盛会,有人把它形容为没有硝烟的战场,这说法不新鲜,但却贴切得很。不过,凡事经历得多了总会想换换口味。也许那些停留在计时器上的数字很神奇,也许那些被刷新的纪录很激动人心,但生动的并不是这些死物,而是会带着不同表情经历胜负、跨越悲喜的人。

  一张脸,一个表情,一则故事。德国人施泰纳在举重台上流露出了大力士心底的纤细与柔情,当他一手拿着亡妻相片、一手握着金牌的时候;南非“独腿美人鱼”在完成10公里公开水域的游泳比赛后,半倚在岸上,脸上有着淡淡的遗憾,尽管她所做到的已经超乎了很多人的想象;还有埃里克·尚杜,那个身患癌症却依旧在水立方里坚持梦想的美国年轻人……奥运会的主角从不仅限于领奖台上的少数人,艰难的时刻也并不只会发生在流汗训练的日日夜夜里。

  上扬的嘴角勾勒出了一张张笑脸,它们在不同肤色的人的身上传递着同一种信息;从眼眶淌下的湿润,它也可以拥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解释,有的是喜极所致,有的则是抱憾错失……还有的,如菲尔普斯获胜后渲泄而出的咆哮;又或者,是博尔特披上牙买加国旗后的眉飞色舞。

  适合的时间,适合的背景,适合的主角,适合的表情?不,定格的画面里并不存在这样的假定和刻意。苦涩、欢庆或者释然,画面里的主角并不是舞台上的演员,在快门按下的那一刻,他们做的只是自己。

  这是一场奥运真人秀,你看到了他们的表情,听到了他们的故事,而后在自己的内心激荡出回响——除了更高、更快、更强的竞逐之外,也许这才是沉淀在人们记忆里的更温柔的片断。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