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奥帆赛消防保卫:博弈奥运平安 护航岛城消防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2:03   人民网

  青岛消防支队自青岛成功申办奥帆赛以来,顺利完成了由筹备机制向安保实战的整体转移,先后圆满完成了2006、2007年两次奥帆赛测试赛消防保卫任务。2008年8月7日至21日,青岛市消防部队发扬"连续作战、攻坚克难、众志成城、敢于胜利"的战斗精神,昼夜奋战360个小时,动用警力7000人(次),车辆100台(次),发现消除各类火灾隐患11000余处,成功处置核生化事故隐患4起,顺利实现了"奥帆赛区、涉奥场所不起火、不冒烟,社会面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的工作目标。

  加大火灾隐患围剿力度,净化奥运消防安全环境

  今年以来,青岛消防支队将大力推进火灾隐患整治工作,确保奥运期间火灾形势高度稳定,作为奥运消防安保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按照青岛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机关的部署要求,全警动员、全力以赴,连续组织开展了围剿火灾隐患一号、二号、三号三次大规模专项行动,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截止7月底围剿火灾隐患二号行动结束,全市发生火灾520起,死1人,伤1人,直接财产损失5246264万元,与去年同比,火灾起数、死人、伤人和直接财产损失分别下降了19.12%、75%、 100%和19.28%,涉奥场所杜绝了火灾事故,确保了社会面火灾形势的高度稳定。

  期间,青岛消防支队为从根本上打牢奥运消防安保的社会基础,先后提请市政府和市公安局召开全市消防工作会议,青岛奥帆赛消防保卫攻坚战"围剿"火灾隐患一号、二号、三号行动动员大会等4次大型会议,针对全市各个层面进行动员部署,并提请市政府分管领导与12个区(市)分管领导分别签订了《消防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支队军政主官也分别与各大队主官签订了工作目标责任书,奥运会开幕以来多次召开党委会、每天召开工作调度会,对整治行动各个阶段、环节进行部署落实。全市各级消防部门也积极提请当地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通过下发文件、召开会议等形式进行广泛发动部署,督促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切实做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据统计,期间,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领导先后17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火灾隐患整改工作,出台各项工作措施51条,领导亲自带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182人次,针对相关工作作出指示批示33次,有力地确保了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

  实际工作中,全市各级消防部门充分发挥消防监督职能作用,组织各单位会同相关监管部门,结合职能分工和辖区消防安全实际,以奥运会竞赛场馆、签约饭店、定点医院周边200米范围,水、电、气、热和通讯、邮政、金融、易燃易爆危险化学物品生产、储存、销售企业等重点要害部门,地下空间、文物古建、城乡结合部的"九小场所"、"三合一"建筑、施工现场等各类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其他容易发生重大影响、重大财产损失或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场所及地区为重点,按照"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的要求,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摸清各级区域基本情况及消防安全状况,全力排查消除火灾隐患问题。截止今年7月份,全市消防部门共组织各类检查组7186个,出动警力23527人次,检查单位37592家,发现火灾隐患18218处,责令当场整改火灾隐患16517处,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1643份,下发重大火灾隐患限期整改通知书7份,先后依法责令青岛新三友针织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停产停业,对34家单位进行了罚款处罚,有效确保了各类火灾隐患发现查处及时、整改消除到位。奥运期间,青岛消防支队结合正在开展的围剿火灾隐患三号行动,把6处涉奥场馆、6家奥运签约酒店、1家定点医院和1家奥运推荐酒店等14处涉奥场所作为消防保卫的重点,培训并选派了36名消防监督干部和31名核生化巡检人员昼夜驻勤,奥帆赛前提前介入、跟踪问效、科学评估、整改落实,发现和整改各类火灾隐患3000余条;赛事期间省消防总队、市消防支队前线指挥部、驻勤人员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及时消除动态性火灾隐患,发现和整改各类火灾隐患617处,确保了各涉奥场所的绝对安全。

  围绕奥运主题深入宣传,提升社会抵御火灾风险能力

  为切实提高全市广大市民的消防安全素质和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推进青岛市"平安奥运"目标的实现,全市各级消防部门充分利用节假日等有利时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消防宣传活动。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组织全市规模的各种有奖竞答3次,与青岛新闻网、半岛网等媒体合作举行消防网谈4次,并结合"2008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主题消防宣传日"活动、安全生产月、奥运会开幕等契机广泛组织了灭火演练、广场宣传、媒体集中采访等宣传活动,先后张贴消防宣传画10万余张,散发消防宣传材料30余万份,全面提升社会抵御火灾风险能力,为"平安奥运"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

  期间,全市消防监督人员及公安派出所民警充分发挥消防执法监督员、火灾隐患整改指导员和消防知识宣传员的"三员"作用,先后督促4万多家单位和"九小场所"制定完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3.7万份,实地演练3.9万次,并积极组织对涉奥场馆工作人员、奥帆赛志愿者、社会单位法定代表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和重点工种人员的消防安全专项教育培训,指导单位自觉强化消防安全管理,履行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各项措施,切实提高涉奥单位和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期间,共举办组织各类社会人员培训班322期,培训人员3万余人次。

  为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反映奥运消防安保动态,争取广大市民对消防安全工作的理解与支持,青岛消防支队还通过有关领导和专家做客青岛人民广播电台交通广播,采取与主持人对话的形式,全面介绍奥运消防安保工作的有关情况和反恐怖纵火袭击及防火灭火常识,在全社会营造了"人人参与消防,共筑平安奥运"的良好氛围,增强了城市整体抵御火灾的能力。

  优化涉奥场所执勤力量构成,立足实战谋打赢

  按照公安部消防局的统一部署,青岛消防支队积极推进奥运消防安全保卫攻坚战灭火救援专项行动,建立高效前沿指挥机制,在距离奥帆中心不足200米的奥帆中心消防站内建立了奥帆赛消防保卫前沿指挥部,选配14名全勤指挥人员负责前沿指挥部工作,建立了分级响应机制,分别就灾害事故等级、信息报告制度、现场通信、战勤保障力量编成、响应时限,社会联动和专家组响应的时机、方式等做了明确规定。奥运会期间,前沿指挥部实行全警全勤值班制度,各级灭火救援机构高效运转,信息联络畅通,各类值班室干部24小时跟班坐班作业,各类灭火救援物资、技术保障落实到位,为奥帆赛的顺利举办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青岛消防支队还针对14处涉奥场所的特点,专门组织实战经验丰富的官兵,为各涉奥场所制定了专项灭火救援战斗预案,重新修订了6家签约宾馆和1家定点医院的灭火救援预案,并将其编印了500份《2008年青岛奥帆赛灭火救援手册》配发到支队全勤指挥部、赛时前沿指挥部的所有指挥人员、奥帆赛中心区域四个消防站的全体官兵以及其他大、中队的指挥员手中。6月,又在专项预案中增加了以现场执勤人员、场所安保队员以及志愿者为主要处置力量的"一分钟"灭火行动预案,对可能发生的灾情实行严密的四级防范措施,使预案的实用性、可操作性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奥运会期间,青岛消防支队把优化涉奥场所执勤力量构成摆上重要位置,在奥帆中心重点保卫区域内三个建成消防站的基础上,新增加一个临时消防执勤点,还在场所封闭区内进驻2部消防车,确保在竞赛期间对突发火灾及时(1分钟)有效控制。并从全市抽调40余名骨干队员作为赛时进驻场所和中心消防站的执勤队员,承担灭火救援和生化检测任务,对奥帆中心场所和比赛场地进行24小时巡检。为检验各类预案的可操作性,支队定期、不定期采取事先不确定参演中队和演练地点,由各参加演练中队临时根据导调人员提供的情况设置,随机做出应急反应,调动部队进入演练地点进行实战演练,以此方法对涉奥场所先后进行了20次综合实战演练,锻炼了队伍,完善了预案,收效显著。同时,支队制定了《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执勤岗位赛前强化训练方案》,以此提升基层执勤中队官兵的业务素质和部队的实战能力,为圆满完成奥帆赛消防安全保卫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确保全市6处涉奥场馆、6家奥运签约酒店、1家定点医院和1家奥运推荐酒店等14处涉奥场所的绝对安全,青岛消防支队培训并选派了36名消防监督干部和31名核生化巡检人员昼夜驻勤,巡查巡检。核生化巡检人员配备个人计量剂22个、侦毒包22个、有毒气体检测箱3套、防毒面具40个等特殊器材装备,担负6家涉奥场馆、6家奥运签约酒店核生化巡检工作,先后成功发现和处置了4起事故隐患。8月4日上午10时许,担负某奥运签约酒店巡查的核生化检测队员,在巡检过程中发现该酒店一期B1区(进货区)的下水道内有汽油味液体,通过仪器检测含有汽油和柴油成分,巡检组立即向指挥部报告,同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调集了泡沫消防车赶到现场,采取了沙子覆盖吸附、泡沫覆盖清洗等成功处置,后经调查核实,该酒店工作人员在给机动车加油时,错将汽油加成柴油,发现后将混合油抽出并倒在地沟内。8月19日15时,消防巡查人员巡查发现奥帆中心油码头管道沟出现汽油气味,遂利用可燃气体检测仪器进行检查,证实管道沟内输油管道发生渗油现象,支队前线指挥部立即采取紧急处置措施,并报请奥帆委同意坚决停止使用加油机加油,改为加油车加油,因行动迅速、措施得当,第一时间成功消除了事故隐患,受到奥帆委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赞扬。 (宋学春 纪永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