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世界体坛格局向多极化方向发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2:20   中国体育报

  16天鏖战,38项世界纪录,85项奥运会纪录,87个的国家和地区分享奥运奖牌,其中55个分享金牌,世界体坛格局正朝多极化发展……这就是第29届奥运会的竞赛成绩单。

  中国领衔的亚洲力量全方位崛起是本届奥运会一大亮点。亚洲选手共在本届奥运会获得87枚金牌、220枚奖牌,大大超过雅典奥运会的71枚/183枚和悉尼奥运会的52枚/138枚。此外,印度、蒙古国、阿富汗、新加坡等代表团还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这样的佳绩足以对世界近1/3的人民产生强大的激励作用。

  中国代表团首次登上金牌榜榜首,除在举重、体操、跳水等传统优势项目上巩固并扩大了领先优势外,在蹦床、赛艇、帆板、射箭等潜优势项目上也取得了突破。韩国代表团也历史性地收获13枚金牌,多于其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的12金。

  美国俄罗斯代表团在每届奥运会的最终金牌榜上稳居前列,但随着其他各国近年来对体育的重视以及科研水平的提升,各国间的差距越来越小,美俄在体育界的霸主地位也受到了强劲的挑战。

  游泳田径是美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但在本届奥运会上,这两个项目都受到了不小的冲击。而俄罗斯代表团出师不利,在许多传统优势项目丢掉了金牌,致使他们直到最后时刻才险入前三。

  非体育传统强国的异军突起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更为抢眼。英国军团的回归、韩国力量的崛起、其他力量的冲击,都令欧美体育诸强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本届奥运会共有87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获得了奖牌,比上届多出12个。一些新面孔首次进入了奥运会的奖牌榜——蒙古国、巴林巴拿马运动员获得了各自国家历史上的首枚奥运金牌;印度运动员获得了该国历史上的第一枚奥运会个人项目金牌;新加坡、塔吉克斯坦、多哥等获得历史上首枚奥运奖牌。

  非洲和拉美军团凭借着自身的拳头项目也成功地在北京奥运会上大放异彩,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的中长跑,牙买加的短跑……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牙买加凭借“速度”,一举夺得6金3银2铜,名列金牌榜的第13位,金牌数甚至与传统体育强国法国持平。

  奖牌的分流之势,反映出各国体育的整体实力更趋于平均,奥林匹克在世界范围内正在得到更好地推动和普及,世界体坛格局正朝着多极化的方向发展。群英纷起取代数家为尊,这必将点燃更多人的激情,也为百年奥运增添了全新的、更为和谐的活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