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从掌声中听到进步 不以金牌论英雄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1:20   中国体育报

  不以金牌论英雄(),不因国别吝掌声。

  北京奥运会上,主场观战的中国体育迷们所展示的优良观赛表现和观赛心态,让世界耳目一新,也成为精彩赛事之外的另一道人文风景。

  这一次,掌声不仅为东道国的运动员响起,同样为来自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响起。郎平带领美国女排()首次登场,迎接她和美国女排的是中国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美国男篮上场时,队员科比()对中国观众的热情显得有些吃惊:“感觉就像自己的主场一样”。

  这一次,观众的掌声不仅仅献给自己所支持的队伍,也献给与中国队同台竞技的对手。当日本女双组合打败中国羽毛球女子第一双打杨维/张洁雯准备离场时,观众席上响起了给予胜利者的掌声。当女子佩剑团体决赛中国队因一剑之差惜败乌克兰时,观众席上也响起了祝贺胜利者的礼貌掌声。

  这一次,掌声不仅为冠军响起,同样为其他没有夺得奖牌的运动员响起。观众们把掌声献给了赛场上每一位努力拼搏的运动健儿。韩国举重运动员李培永在挺举中扭伤了左膝盖仍坚持参加比赛,尽管之后的两次试举均未能成功,现场观众却给予了一次比一次热烈的掌声。

  中国观众的掌声不仅为体育大国响起,同样也为那些体育小国响起。当巴林选手拉姆齐为祖国夺得金牌,成为巴林奥运历史上夺金第一人时,观众们把如潮的掌声无私地献给了他。

  曾几何时,一些国人的掌声只给那些冠军获得者,许多人只聚焦闪光灯下的辉煌,而对于那些不懈拼搏,以自身实践践行奥林匹克精神的参与者却“吝啬”掌声,少有关注。而这一次,我们已能从掌声中听到了进步。

  已故美国著名运动员杰西·欧文()斯曾说:“在体育运动中,人们学到的不仅仅是比赛,还有尊重他人、生活伦理、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以及如何对待自己的同类。”的确,奥运会的赛场上,是力与美的较量,只有选手,没有敌人。一样的执著,一样的拼搏,每一名出现在赛场上的选手,都值得我们理解、尊重,去为之鼓掌呐喊。

  当我们听到,奥运赛场上,一次又一次响起象征着奥运精神的掌声,我们知道,中国观众真的是成熟了。这掌声是一个窗口,标志着一个民族的文明和进步,一个泱泱大国团结奋进的姿态,一个古老民族宽广开放的气度,一个和谐社会健康文明的风尚。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