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江晚报》:五十一金不是全部 微笑才是北京魅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03:15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在北京采访奥运会这段时间,天很蓝、路不堵,一切都是喜洋洋的,更重要的是见到了这辈子最多的笑脸,陌生人的笑脸。

  这些笑脸有志愿者的、有餐厅服务员的、有出租车司机的、有礼仪小姐的、还有警察和军人的,还有走在街上的路人。

  中国人自古都有好客之道,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奥运会开幕的前一天,北京一家电台的主持人说,“奥运真的要来了,忽然有一种有要上台表演的感觉,好紧张。”这句话说得真的太准确了。

  记者在北京的街头巷尾扫街所见,全体的人都卯足了劲,要让客人留下好印象。随地吐痰的人偶尔还有,但真的少很多了。路过一些拥挤的广场,你会看到人们在保安人员的指挥下排队。更重要的是,笑容背后流露的素质让人如沐春风。

  到处都是志愿者的身影。你往新闻中心门口一伸手,立刻就有穿着绿T恤的志愿者小姑娘大老远地跑步过来,冲到马路上帮你拦车。你往餐厅里一去,立即有无数张志愿者的笑脸迎上来,帮你撩开门帘,等你刷完卡,他们会微笑而大声地说:“祝你用餐愉快!”即使是安保最严密的鸟巢边上,也可以享受到兵哥哥满面笑容、最客气的拒绝:“对不起,这里不可以进入。”

  你可以说这是因为他们经过训练的原因,但从这些年轻、灿烂的笑容上,你会知道她真的很喜欢这样做,他们一面展示着中国年轻人的热情,一面也在享受帮助别人的快乐,享受自已为奥运出力的感觉,享受这种自已和国家联系在一起的感受。

  虽然中国人已经过了用办奥运来证明国力的阶段,但希望让全世界了解的渴望却比任何时刻都强烈,这点让人们拧成一股绳:让客人知道我们中国人是文明的、热情的,让他们知道中国的发展和平的、善意的。

  笑容让北京充满了魅力,也给我们自已一个新的和谐感受。也许奥运过后,工作仍会难找,股票仍会套牢,道路仍会堵车,矛盾仍会不少,但慢慢的,城市的笑容会留下来。本报特派记者 韩晓军

  51金,不是全部

  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太多的17天。但是刚刚过去的17天会让很多人都深深铭记。因为这17天很疯狂,实在很疯狂——51金,100块奖牌,在美国媒体奥运前用来造势的预测里中国也仅仅只被“分配”了46金,而17天尘埃落定,中国以一个极其夸张的金牌数字第一次当上了奥运会无可争议的“老大”。

  在这传奇般的17天里,国人像挖到了一个富矿井,天天亢奋地数着金疙瘩,我们一遍遍听着国歌奏起,眼眶湿润地感受骄傲。这样很好,但还不是全部。作为一个中华儿女天天看到日进斗金确实心潮澎湃,但看着金牌数字猛涨,到了最后却依稀有点缺憾——国家体育总局早些年提出了“119工程”,因为中国人在田径、游泳等基础大项的119块金牌上还没有竞争力。在这些影响力最大的项目中无法染指,拿再多的金牌都缺乏说服力。而数年过去,情况实际上并没有太大的改变。

  当然,在咱玩儿得纯熟的项目上傲视群雄并没什么不好,只不过当三大球及世界通行的项目上我们一无所获,并且逐渐已经成为某种规律时,它就必须引人深思。

  51块金牌璀璨夺目,照亮了中国作为体育强国的雏形,但如何把这种强保持住,并进而繁衍发展开去,才是接下来的四年里国人们该认真考虑的问题。

  本报特派记者 张彧

  欢迎你到北京来

  加上奥运的前期报道,在北京整整一个月。说来惭愧,由于没有采访证,我只能在场馆外围拍些照片。但这样也让我对这座千年古城有了一个深入的了解。

  首先让我感触的是北京的天空,尽管前期有外媒报道北京的空气不如人意,但我做为一个亲历者,用我的双眼感触到北京为了一片蓝天所做出努力的成果,8月15日,连续几场大雨一洗之前北京的阴霾天气,透澈的天空让我惊喜不已,后来看报纸称那天的能见度达到了历史最高,我兴奋地拿起了相机辗转故宫外围、天安门、鸟巢附近,蓝天白云映衬下的古城墙和现代建筑让我这个“老记”也感到吃惊,太美了,亲眼所见,你才能相信!

  另外,北京发达的公共交通也让我感叹。为了迎接奥运,北京在轨道交通上投入了不少力气,1号线、2号线、5号线,以及为奥运新开的8号线、10号线、13号线,2块钱就几乎能带你到市区的任何地方,方便又便宜,而新开的机场快轨可以从闹市区直达机场,发达的公共交通可以为道路拥挤减轻不少负担,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

  最后我再为你做个导游,北京这座历史名城积攒下来的文化遗产非常多,故宫、长城、圆明园、颐和园……这些都是来北京不可不去的地方,如果你想体验老北京的市井风味,到什刹海体验一下胡同游是个好主意,如果你觉得那里太商业,还可以到前门大街的大栅栏,你沿着大栅栏一直往西走,那里可是原汁原味的北京胡同,既不花钱又可以回忆小时候在青瓦白墙的平房里生活的感觉。

  本报特派记者 李震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