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中国赢得全世界尊重与敬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9日09:59   东方早报

  中国成为最动人的“风景”,不仅要融入全世界,还要容纳全世界,这才是奥运会之于国民心态的关键密码。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也许,这才是北京奥运所蕴含的惊心动魄的诗意。整整16天,13亿中国人的目光莫不齐聚集北京奥运会的每一个赛场,全情参与,尽情享受。与此同时,整整16天,或者更久,全世界看风景的人,无不将北京奥运一幕幕尽收眼底,看一个大国与奥运的梦想对接之时真实的心路历程。当中国不得不被置于世界的放大镜下之时,这个国家的国民对待奥运的心态,成为比奥运会更重要的东西。

  2008年注定成为中国国民心态以及国家性格成熟的年份。通过国民对京奥期间发生的数起标志性事件的态度,我们将能够获得这样一种心态与性格形成的关键密码。当杜丽痛失奥运首金,泪洒赛场,网络以及公共舆论四处响起的是“胜败皆英雄,杜丽不哭,中国加油!”等宽容以及勉励的声音。当受到国人高度冀望的飞人刘翔因伤病复发不得不退出比赛,他所得到的是国人的关注、祝福与期待。一个细节尤为令人感动:当刘翔返回奥运村,没有一个人去惊扰他,只让他静静地呆着,只是,他的房间门口,摆满了大家自发送来的鲜花。而当中国曾经的女排精神的代表郎平率领的美国女排击败中国女排,中国观众给予郎平的仍是“郎平郎平我爱你”的高呼。而这一切,在十几年之前,仍不可想象。

  24年前的洛杉矶奥运会上,曾经三次打破世界纪录并被国人寄予厚望的朱建华金牌失手,家里玻璃被砸;20年前的汉城(首尔)奥运会,国人心中的“体操王子”李宁因为失误而“败走麦城”后,收到了刀片和上吊绳。当时,外国媒体评价中国是个输不起的民族。同样,在对待郎平所代表的“海外兵团”的态度上,我们也曾经备受煎熬与折磨。就在1994年广岛亚运会上,中国乒乓球原国手何智丽代表日本出战,击败中国运动员邓亚萍一举夺冠后,被无数国人痛斥为“叛国贼”和“汉奸”。在北京,执教韩国羽毛球队的原中国国家队教练李矛同样“心情舒畅”,原因是他再也没碰到一个人说:“这是汉奸!”

  从朱建华、李宁、何智丽,到杜丽、刘翔与郎平,我们终于在理性、公正、宽容、开放中找到了人类文明应有的立场与表达。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国民心态的自我勘误或校正。在每一起标志性事件背后,并非全然没有质疑与责难声。有人炮轰郎平:“为什么她就不能为国效力、非得出国去执教?” 但这样的观点被认为“至少落后30年”,遭到一致的批评。最终,理性开放的声音成为公共舆论的主流,它也从一个侧面表明,开放的媒体环境更有利于国民心态的培育与成熟。

  当时间改变了一切,北京奥运也见证了一切:我们已经学会了宽容、文明与开放,学会了尽情享受体育本身的快乐,明白了奥林匹克精神的真正价值所在,我们因此以享受体育的方式向人类致敬。所以当菲尔普斯实现奥运会八金的梦想,牙买加飞人博尔特再次刷新世界纪录,中国观众的欢呼是对人类可以企及之超越乃至卓越的庆幸;所以当33岁的丘索维金娜为患病的儿子而战,身患癌症的美国选手埃里克·尚托出现在赛场,南非“独腿飞鱼”纳塔莉·杜托伊特开始她的女子10公里马拉松比赛,中国观众的掌声是对人类不为形役、不断挑战自我的勇气与自信的敬意。一切正像法国《世界报》评论所指出的,“中国公众表现得更加公正而非沙文主义。”而所有这些,已不仅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对于中国这个历尽沧桑的古老国度来说,它是一种嬗变,更意味着国民心态与国家性格的涅槃。

  时间的改变,以对常识与人类文明原则的诠注和回归,体现出一种恢宏大气、宕荡起伏、诗情画意的变迁。我们也借此感受一种大国民心态的日益丰韵与优雅,感受对人类文明进步原则的捍卫与坚守,进而感受一种民族心灵的真正强大、博大与广大。不必讳言的是,中国人从唯我独“中”、唯我独“大”的虚枉的大国情结中走出,继之以近现代史上苦难而悲情的经历,又成功地走上了大国崛起之道,其间的毁与誉、荣与辱,自信与自卑、理性与非理性,交织缠绕,难以剥离,使得中国的民族性格处于一个异常脆弱的成长期,更使得中国的国民心态处于某种难以言喻的敏感与偏执之中。也正出于此,凤凰卫视主持人阮次山先生反复地提醒和论述:“中国的和平崛起,最不可缺的就是大国民心态。”并且表示:“我有一个梦,但愿在我的有生之年能见到——中国民众都能具备真正的大国民风范——自信、宽容、雍雅、关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北京奥运所体现的中国观众的理性、开放与文明,实在是赛场之外中国人所获得的最大奖牌。

  中国成为最动人的“风景”,不仅要融入全世界,还要容纳全世界,必须使“我们的世界大得足以容纳许多真理”。(茨威格语)这才是奥运会之于国民心态的关键密码。当我们的世界大到足以容纳所有的对手,所有胜败,足以让每个国民的梦想与发展都可以展开无限未来与可能,我们将实现华丽转身。这将是一次具有非凡意义的成人礼。如果真像俄罗斯《专家》周刊所说,“中国世纪”从8月8日开始。那么当8月24日,最美丽的焰火于世界的东方腾空而起,奥运会灿烂闭幕,中国已经赢得全世界的尊重与意。

  东方早报特约评论员杨耕身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