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北京奥运会是一次崭新的扬帆启航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31日11:23   人民网-人民日报

  16天的北京奥运会,让中华民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节点上。

  这个节点,凝聚着百年期待、百年梦圆的感慨,承载了11年申办、7年筹办主办的艰辛,写下了从“零的突破”到百枚奖牌的跨越。它让人们从一场体育盛会,看到一个国家发展开放的步伐,看到一个民族文明进步的历程。

  激情过后,今天的中国面临着又一次扬帆启航。成就和赞誉,鲜花与掌声,北京奥运会所带来的荣耀,为未来中国的发展立起一座新的坐标,让中国更清晰地看到自己所处的方位,更明确地判断奋斗的目标。

  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显示了一个时间坐标,告诉我们如何在新起点继续民族复兴的征程。

  一届成功的奥运会,检验着我们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我们的综合国力,印证着一个五千年文明古国的现代化梦想。但百年梦圆并不等于百年强国梦的实现。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当前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发展进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无论是规模还是复杂性,都是世所罕见的。中国要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进而基本实现现代化、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未来的路途上,我们还需要坚持不懈地奋斗,推进改革开放的中国继续前行。

  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也显示了一个空间坐标,告诉我们如何在新起点进一步扩大开放。

  北京奥运会之所以被称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新界标”,是因为它传递着今日中国走向世界的强烈愿望。这种愿望,透过丝绸之路的驼铃悠悠,我们听到过它的足音;穿越郑和下西洋的惊涛骇浪,我们见到过它的身影。在世界多极化不可逆转、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革命加速推进的世界大势下,中国的前途命运同世界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需要更加坚定不移地走向世界,寻求和平发展的机遇,也承担一个大国的责任。奥运会后的中国,将以更开阔的视野和更深切的自我期许,谋求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致力于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还显示了一个精神坐标,告诉我们如何在新起点,进一步涵养开放包容的社会意识和理性成熟的国民心态。

  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与成熟,取决于民众的整体素质与心态。北京奥运会期间,从处置各种问题的及时开放,到公民的积极参与、观众心态的平和、志愿者精神的闪光,都反映着中国社会的文明进步,是奥运会珍贵的遗产。这种积极的影响必将延续下去,让开放、包容、自信更深地融入当今的中国,将奥运经验和诸多创新,“制度化”为我们社会发展的动力。

  北京奥运会已成过去,但它对中国的影响远没有结束。13亿中国人民将用激情和行动证明,北京奥运会不仅是一座光荣的纪念碑,更是中华民族的一次伟大出发。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