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种失败两样表情 谭雪杜丽别样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7: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九日电 题:一种失败两样表情 谭雪杜丽别样愁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四年前,雅典卫城,杜丽射落首金后“回眸一笑百媚生”的画面,成了很多人心中不灭的记忆。而四年之后,杜丽决堤而出的泪水,相信宣泄的不仅是个人心中的痛,更有国人对射失首金深深的遗憾。

  同一天,与美女射手杜丽同时尝到失败苦涩的还有中国美女剑客谭雪,这位四年前边哭边丢盔弃甲、坚决不承认失败的女孩,今日心中或许留下了一道更深的伤痕,不过,四年的时间让谭雪成熟了很多,那个曾经在失败面前泪眼朦胧的姑娘,已经学会了用微笑成就从容。

  一种失败,两样表情。

  杜丽的泪,为捍卫荣誉而流,为早早出局的队友赵颖慧而流,为四年的汗水未能开花结果而流。

  而与杜丽的泪相比,谭雪的笑,更值得我们回味。

  四年前,左手持剑的谭雪是中国击剑军团的一个奇迹。一气呵成杀进决赛的她那时如此年少气盛,毫不掩饰对金牌的渴望。

  然而,决赛场上,命运女神对中国剑客并没有太多的偏爱,似乎是奇妙的征兆,谭雪发际的佛珠在那场巅峰对决中被对手一剑挑落,同时挑落的除了谭雪的好运之外,还有那枚中国人分外渴望的金牌。

  四年前的失败或许足以成为这位美女剑客心中深深的泪痕。但四年之后,站在人们面前的谭雪,尽管依然没有嗅到胜利的芬芳,但已经学会用坚强面对失败。

  “虽然有遗憾,但结果可以接受”,这位在失败面前没有泪水的剑客平静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脸上甚至还挂着微笑。

  “今天的比赛,没想过输赢,过程做好了就行了”,对于谭雪而言,金牌曾经重于泰山,但经过时间的磨砺,输赢现今与她而言,似乎已变得云淡风轻。

  尤为可贵的是,与坚决不承认失败的过往相比,今日止步八强的谭雪,将所有败因都归咎于自己。尽管面对媒体善意的“提问引导”,但谭雪给出的依旧是“还是自己没有发挥好”的答案。

  一样失败,两样忧愁。今日的失败,丝毫没有冲淡人们对谭雪应有的敬意。笑对失败,然后重新出发,卸去了心理枷锁的谭雪,在接下来的女团比赛中展现给我们的,或许不再是那个过早消失的背影。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