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扬子晚报:庞伟接过王义夫的枪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9:33   扬子晚报

  张昊 殷小平 刁勇 汤敏

  中国射击队手枪组是一支具有优良传统的队伍。中国的奥运第一金就是诞生在这里,二十四年前,许海峰取得了中国军团在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此后,王义夫又成为该项目的领军人物,并屡创辉煌。在王义夫雅典奥运会上夺金退役后,男子手枪的接力棒,又交到了庞伟的手中。

  庞伟还年轻。刚刚度过二十二岁生日的他,比到二十七岁才为中国拿下一枚奥运金牌的许海峰夺冠时要年轻得多。在国家队,他师从王义夫,此前他最好的成绩是二00六年世界射击锦标赛男子十米气手枪的冠军。当时他在比赛中的最好成绩,也不过是六百八十三点八环。

  但北京奥运会上他却打出了个人最好的成绩,以六百八十八点二环夺取了这个项目的金牌。预赛中他开局一般,但此后越打越好,并以五百八十六环的成绩杀入决赛。决赛中,他除了第一枪发挥有些失误外,连续八枪都保持高水平,虽然最后一枪只打出九点三环,但无碍他夺取这枚奥运金牌。

  庞伟是一个认真的人,他对每一枪都用心去打,“平时训练每枪都奔着十环去打”。他又不是一个钻牛角尖的人,即便是“最高级的比赛,世人关注”,他“很高兴很激动”,也要“允许自己偶尔失误”。

  许海峰、王义夫退役后,中国一直在寻找他们的接班人。其他选手表现不佳,在奥运会上甚至连进八强都难,庞伟却一鸣惊人,夺取奥运会冠军。可以说,中国射击队手枪组目前是小鬼当家,庞伟已经成为接班人。不过,对这种说法,庞伟顾左右而言他:“我们射击队从许海峰到我的教练王义夫,男子手枪都是一个优势项目。既然这次能参加奥运会,我就会尽力拼搏。至于是不是接班人,我觉得射击队个个都是好样的,只要有机会参加奥运会,都会有很好的表现。”

  庞伟接过了王义夫的衣钵。对于这位爱徒,奥运会的“七朝元老”王义夫可以说是特别钟爱。从奥运会的预赛开始,他就在庞伟的身边给他加油打气,提供及时的指导。当然了,王义夫更多的功夫还是在场下。“我的教练王义夫会把所有的好东西都教给我。不管在比赛中,还是平时训练中,都要凭本事打。”本届奥运会,王义夫也给了第一次参加这个大赛的他充分的空间,没有交代注意事项,而是让他去闯,去飞,去感受。

  庞伟的成功因素,除了天分好、有良师辅导,还有一个就是他良好的心态。以我为主,是他应对压力的一个很好的对策。“外界怎么评价你是另外一件事,做好了自己的事情,比赛会打得很轻松,会比较好的发挥自己的水平。”他告诉记者。

  在并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以绝对优势夺冠,昨天的庞伟就像四年前的朱启南一样引人关注。很多记者问到庞伟平常的情况,王义夫笑着说:“他呀?今天只能基本上算是正常发挥吧。”平常的训练中,庞伟的实际水平不会比昨天差,而且基本上都比昨天还要好一些。“前不久训练表现的水平就比现在好,当时打出了692环左右吧。”所以当有记者问到庞伟算不算黑马的时候,王义夫又笑了。“现在谁能说谁是黑马白马?比赛是看水平的,赢了比赛的就是白马。”

  奥运特派报道组 张昊 殷小平 刁勇 汤敏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