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曹竞:谭宗亮有高兴的权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3:49   中国青年报

  曹竞

  如果谭宗亮最后一枪打中的是10.2环而不是9.2环,如果谭宗亮决赛第一枪打中的是8.9环而不是令人丧气的7.9环,他这位奥运会的“四朝元老”,就会被书写为大器晚成的英雄,而不是现在这个心理素质差、关键时刻掉链子的败军之将。

  但如果就意味着与现实的不同。

  现实是,奇迹没有发生在谭宗亮身上,他像往常一样关键时刻没能顶住,但比前三届强的是,他失常得还不算厉害,而且对手也不是枪枪正常,所以,他拿到了铜牌——16年来的第一块。

  对于谭宗亮个人来说,这绝对是件可喜可贺的事情。坚持了4届奥运会,终于有了点拿回去纪念的东西,难怪谭宗亮在记者的一再“责问”下,依然不认为自己是失利,依然觉着应该高兴,他脸上的笑容很由衷,甚至不想掩饰。

  但这只是谭宗亮的一厢情愿,预赛领先两环却没拿到金牌,在媒体术语里叫“错失”及“旁落”,所以,就一定要找原因,要表达遗憾,最好像朱启南那样哭得稀里哗啦,在媒体眼里或许才算到位。

  一个此前奥运会最好成绩仅为第6名的选手,拿到了铜牌,至少算是一种进步吧。就算不用沾沾自喜,至少也不必懊恼羞愧。

  遗憾的是,在中国军团以平均每天3枚金牌的速度前进时,铜牌很容易被淹没,尽管它记录着一个37岁老将的奥运拼搏史,尽管谭宗亮很享受这枚铜牌。但对于拥有无数优秀射手的中国射击队来说,人们期待的当然是金牌,银牌就意味着失败,更不要说“丢掉”了这枚在媒体预定之列的金牌。

  这也是为什么印度射击冠军宾德拉,看到痛哭流涕的朱启南时一脸不解:“他拿了银牌,应该高兴才对,为什么要哭呢?”

  为印度实现历史性突破的宾德拉,无论如何不明白拿了银牌的朱启南为什么要哭,就像有些媒体不能理解仅得铜牌的名将谭宗亮,有啥可高兴的一样。

  子非鱼焉知鱼之乐,或许这是最好的解释。经历过从神童到“失常”代表人物的转型后,谭宗亮对胜负和自己,或许早就有了深刻的理解。一场游戏一场梦,正像宾德拉所说,生活该怎样还会怎样,他不会因为一块金牌而改变。

  昨天的赛场,中国男人的正面形象是属于李小鹏、朱芳雨和廖辉们的,谭宗亮似乎不算,因为缺点狠劲儿,打法不够爷们儿。但昨天的他依旧有足够的理由高兴,而这正是奥林匹克希望赋予每个人的权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