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柏祥:一将成名万骨枯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9:36   北京晚报

  范柏祥(资深记者)

  兰亭盛会,王羲之因情随事迁而感慨系之,奥运会上,我则为时不再来的悲情场景而系之感概。

  养兵千日用在一时,十年磨一剑委实不易。似杜丽痛失首金仍有机会于四天之后再收之桑榆者,委实为数不多。这也就是为何朱启南未能夺得男子射击十米气步枪金牌仍痛哭不止的缘故。至于男子双人划艇半决赛胡明海与舒俊榕的出师未捷身先死,更是欲哭无泪。

  事实上,由于僧多粥(奖牌)少,更由于竞技水平的日益拉近,失败的强者多如牛毛。似朱启南泪流满面者不少,似庞景颖怅然若失者更无数。牛顿有句名言:如果说我比别人看得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上。套到奥运会上,“巨人”改为“众人”更准确,是众多的失败者托起了少有的成功者。唐代诗人曹松《己亥岁》中的名句“一将成名万骨枯”,从另一角度诠释成功与牺牲的关系。八年前,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伍绍祖在奥运总结会上曾引用曹松此句,以勉励用肩膀托起了中国体育的无数落败者。

  因此,杜丽四天前那不止的泪水,与她昨日灿烂的笑容,同样感人肺腑。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