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没有实力何谈运气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5:33   人民网-人民日报

  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美国人马修·埃蒙斯的“超级失误”成全了贾占波的金牌梦。4年后的北京奥运会,还是在同一个项目——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马修·埃蒙斯几乎是复制了“雅典噩梦”:他在最后一枪只打出了4.4环,将唾手可得的金牌拱手让给了中国选手邱健。“幸福天降”让邱健难以置信,一如4年前的贾占波。

  目睹这一幕时,很多人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前奥运冠军杨凌也表示对这个结果“确实感到非常意外”。一时间,所谓“幸运说”、“馅饼说”不胫而走。不可否认,运气是邱健夺冠的重要因素,但幸运绝不会平白无故降临在没有任何付出的人头上。

  竞技体育归根到底是要靠实力说话。邱健之所以能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还是实力和努力使然。在当日的射击场上,邱健表现得稳重、踏实,一枪比一枪打得好,最后4枪接连射出10环以上,最终以0.1环的优势击败乌克兰选手。夺取金牌靠什么?实力!再好的运气和机会,同样要依靠实力去把握,邱健是凭实力把握住了这次机会。中国步手枪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说,邱健今天的表现非常优秀,尤其最后一发打得很好。“如果最后一发把握不好的话,即便埃蒙斯出现意外,他也不会拿到金牌。”

  不过,体育竞技的魅力正在于未知和多变,“冷门”和“黑马”随时都可能出现,具备夺冠实力却不一定能笑到最后。埃蒙斯是一位非常优秀的选手,他几天前刚在50米步枪卧射中斩获银牌,在男子50米步枪三姿预赛中发挥也很稳定,决赛中前9环也打得非常好,领先第二名达3.4环,最后一枪只要正常发挥,金牌非他莫属。但是竞技体育就是这样的“不确定”,射击项目更是如此,不打完最后一枪谁胜谁负都不好说。

  是什么导致埃蒙斯再次输掉比赛以至于被称为“悲情射手”?说白了,还是心理出了问题。赛后埃蒙斯坦言面对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心里感到紧张,在打最后一枪时思想上出现波动。而这,归根结底还是实力不够。实力是综合能力的体现,不单是技战术能力的强弱。即便具备了很强的技战术能力,心理不过关同样难以把握比赛的进程。所有的冠军不仅是战胜了对手,更是战胜了自己。能在大赛中战胜自己才是最优秀的。

  机会只垂青于有准备的头脑,唯有实力才能把握住机会。在体育竞技场特别是在奥运会上,偶然性是存在的,“冷门”、“黑马”是有的,的确有这样那样的运气成分。但竞技体育说到底还是实力起着决定性作用。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如果不把精力花在提高竞技水平、提高自身实力上,只是一味地梦想被运气庇佑、单纯期待自己成为“黑马”,那只能是痴心妄想。没有实力何谈运气?!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