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垒球“绝唱”之后能否重返奥运会?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8: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奥运专电 (记者胡锦武 岳东兴)与很多项目相比,北京奥运会垒球赛场如火如荼的角逐在争金夺银的同时,更像是一场场“表演”。将缺席下届伦敦奥运会的垒球能否在2016年重返奥运会?来自全球的8支顶尖女垒球队,似乎也想以运动之美寻求更多的支持,让“绝唱”仅仅成为暂时。

  在2005年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上,垒球以一票之差与2012年伦敦奥运会失之交臂,世界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普及率不高是垒球在国际奥委会上缺乏“民意”的主要原因。

  回顾历届奥运会各参赛队的表现,确实不难窥见,垒球项目似乎真的仅仅是少数国家的天下。其中,美国队自1996年垒球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以来,包揽了所有的三枚金牌;而北京奥运会上,到16日为止已是5场连胜的美国队,金牌似乎同样唾手可得。

  “如果美国不再独享金牌,垒球是不是更有希望重返奥运会?”面对这样的质疑,国际垒联主席唐·波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坚决予以否定。“任何一个运动项目都有优势的队,优秀并不是错”。唐·波特认为,应该把美国队的经验传授给更多国家的垒球队,世界垒球运动的水平得到提高,才是发展这项运动的最终目的。

  其实,早在2005年那个令业内人士痛心的投票日开始,垒球界就开始反思曾经走过的路。时隔不久,由国际垒联发起的“垒球重返奥运计划”出笼,根据这项雄心勃勃的计划,2009年将使国家级垒球联盟成员数量从128个增至150个,全球现有的1250万垒球运动参与者也将增加25%。

  此外,针对欧洲、非洲、中东等地区垒球运动普及不高的现状,国际垒联还通过举办一系列赛事的方式,进行逐步推广。“国际奥委会成员多在欧洲,连那里都看不到垒球,还谈什么重返奥运”。据唐·波特介绍,现在欧洲已有33个国家成立了垒球组织,非洲有一半的国家已经开展垒球运动了。

  “既然我们能花29年多的时间让垒球成为1996年奥运会项目,难道就不能再花点时间让它重返奥运会吗”?对于重返奥运会,唐·波特信心十足,但也正如他所说的,“这就像登山”,困难总会不断出现。

  不可否认,垒球独具的魅力,尤其是女垒作为一项女性的运动项目,必将博得不少国际奥委会委员的青睐。

  但所有的谜底,只有等到国际奥委会明年10月再次投票表决,才能最终揭开。而那一天,和垒球竞争的,还有高尔夫球、空手道、橄榄球等6个运动项目。

  至少,北京奥运会垒球比赛30多万张门票售罄和丰台垒球场连日来球迷的群情激昂,让我们看到,垒球运动普及发展的春天或许已经不远。垒球在北京上演“绝唱”之后,再次亮相奥运会的一天也终将到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