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努力学习“不太热情 不够完美”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9:44   北京晚报

  王学锋

  晚上在央视网上看李娜和大威的网球比赛,却不得不把电脑调成静音,因为观众实在是很热情。

  李娜获得半场高压球机会时,场上顿时叫好声一片,真的很担心李娜这一拍会打飞,不幸猜中了:球出了底线。大威一发下网,观众席上传来暴喝:再来一个!大威的每一次失误更会赢来“热情”的掌声。不绝于耳的加油声让人以为到了篮球场,而不是以绅士运动著称的网球场。以至于主场作战的李娜不得不向观众致意:拜托,我要发球了,可以静一下吗?以至于裁判一次次向观众示意“PLEASE”;以至于大威把球抛起时却经常发不出去。

  其实规则很简单:不要打扰比赛,别屡次三番掀起人浪——只要你学着去遵守就行,在这块场地,没人会说你缺少热情。

  好在观众的热情一般坏不了什么事儿,但别的地方呢?办一次奥运会,让我们懂了不少规则。听到一个故事,有的场馆所在地的官员很积极,想给外国观众来点儿“便民”服务,摆进去许多旅游小册子,而且免费,提供服务嘛。可惜,国际奥委会的官员检查后说,撤走,这是比赛场馆。

  那观众想找旅游信息怎么办?我们的人问。“这是体育比赛,如果有人想找旅游信息,就让他自己出去找吧”。

  还听说有人建议为前来采访的记者免费提供食宿,“这点钱我们还出不起吗?”对不起,奥运会是国际奥委会一届一届按规则操办的,为记者提供免费午餐,在规则看来,和某个航空公司请记者们免费出国没有本质区别。

  还有一些地球村的规则。比如任何一个人到了另一个国家,都是要拿着地图自己打车、问路的,而不必要搞得看见一老外,不管对方是否提出需要帮助就有志愿者上去帮他拦车、开门。看到某篇报道引用一外国人的话说,“我几乎没自己开过出租车的门”时,真不知道这是否算表扬。

  热情如果超出规则的高度,完美如果超出合理的范畴,往往效果未必好。在规则以内的“不太热情,不够完美”,是奥运会百年不衰给我们的启示。J173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