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奥运加油要热情更要理性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8: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奥运专电(记者王英诚 段博)“安静,谢谢!”“坐下,谢谢!”这是在此间举行的奥运会网球比赛上外国主裁判们说得最多的中国话。在最讲究赛场秩序的网球场屡屡出现观众“过度”热情的情景,无疑是一件令人尴尬的事。

  众所周知,网球是一项高雅的运动。对于观众而言,观看网球比赛的礼貌要求很多。本届奥运会网球比赛开赛以来,虽然还没有出现过主裁判因为场内观众违反“规矩”而临时中断比赛的情况,但一些“不和谐音符”还是在赛场上时有发生。

  16日下午进行的女单半决赛中,当中国选手李娜与俄罗斯选手萨芬娜激战正酣时,看台出现了与比赛气氛不和谐的声音。而15日深夜举行的女双四分之一决赛也出现类似状况,当时郑洁/晏紫组合对阵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娃/萨芬娜,由于现场一度出现观众噪音影响比赛和孩子哭闹的情况,主裁判只好停下比赛让观众安静。另外,不合时宜的欢呼声和助威声也让比赛陷入尴尬的境地。

  观众们为运动员加油的热情固然值得称赞,因为这种热情确实能给运动员带来更旺盛的斗志,帮助他们创造出更好的成绩,但任何事情都过犹不及。网球、体操之类的比赛在比赛进程中需要赛场的绝对安静。如果观众突然欢呼、鼓掌,就会对运动员产生干扰,影响他们的心态,可能就会造成动作的失误或变形,从而失去竞争奖牌机会。

  一位参与奥运会网球比赛执法的西班牙籍裁判曾委婉地说:“前来观看比赛的中国观众热情的确很高,但他们似乎还没有完全了解网球的规则,其实赛场内发生喧哗的情况在其他的高级网球赛事中是非常少见的。”

  北京承办奥运会是历史的契机,它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各国运动员和观众在赛场和看台上欢聚一堂,观众的表现是国家和民族文明程度的缩影,在某种程度上也承载着传承文明的重任。观众朋友们只有从自身做起,冷静地为奥运加油,才能让自己的加油更为理性!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