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费德勒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09:41   东方体育日报

  文/章丽倩

  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也许费德勒曾料想过这一天,在他决定兼顾奥运单、双打比赛的时候。但当这个结果真正降临,除了那可想而知的赛后感言,总还有些细节是需要加注的。

  自从坐上天王宝座后,滴水不漏、八面玲珑就成了费德勒孜孜以求的目标。实际上,这个有着温润面庞的男人的确做得不错,哪怕眼见着自己成了世人甚至是同胞口中的明日黄花,他也能维持着自我调侃的底线。但是,这枚男双奥运金牌之于他,恐怕至多也就停留在了聊以自慰的记忆片段里。

  大部分情况下,数据是不会说谎的。截至奥运开赛前,费德勒本赛季的双打战绩是1胜1负,即便从转职业那天算起,这数据也就是106胜71负。在“费氏王朝”四年又六个月的光辉岁月里,双打就是一粒落在宝座台阶下可有可无的芝麻。2003年6月9日,瑞士人实现了自己在双打赛场上的最高成就——世界排名第24位,那时他还不是天王,那时他只有21岁。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在没有老底可刨的奥运赛场上,在被自己忽视多年的双打比赛中,即将走下神坛的费德勒体会了这份感受。瓦林卡说“金牌就是金牌”,但作为他的双打搭档,费德勒却不会开这个口,尽管他才是受尽了降级待遇的“受害者”。

  反差还是反讽?后者似乎尖刻了些,就像《日内瓦论坛报》在两日前祭出的“费德勒咒语就此埋没”的标题一般,所以还是前者的好。没有了世界第一头衔的庇佑,费德勒依旧是伟大的,费德勒的网球终点也还没有跃入视野——只是,所有习惯了念叨这个名字的人都得开始一段适应期。

  每一次更替都充满了唏嘘,区别的只是声响的大小。费德勒把自己的27岁生日庆祝留在了北京,这回他并没有空手而回,哪怕揽入的并非最爱,但对于礼物,感恩之情却是再自然不过的。预言的魅力在于那份不可知性,众说纷纭过后,新的章节终于要被书写了,这回的标题是轻装上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