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高擎圣火激情冲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19:21   新华网

  

  8月6日,第一棒火炬手杨利伟(左三)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手中接过火炬。当日,北京奥运圣火在北京市传递。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新华网北京8月6日电(新华社记者)8月6日8时07分,经历境外21个城市和境内31个省区市的传递后,奥运圣火回到第29届奥运会主办城市——北京,并在历经风雨的故宫午门前庄严起跑,开始了为期三天的激情传递。

  8月8日晚上,这穿越了五大洲的“祥云”火炬,将点燃国家体育场“鸟巢”的主火炬,揭开本届奥运会的帷幕。

  这是多么壮观的场景,千年的古城和她的千万市民一起,高擎起奥运圣火奔跑!

  航天英雄杨利伟成为第一棒火炬手——这似乎并没有使人产生太多的“意外”。因为,他是实现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想的传奇人物。2003年10月15日,杨利伟圆满完成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成为遨游太空的中国第一代航天员。正如此间即时评论所说:“杨利伟接过火炬的这一刻,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的精神,与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完美融合。”

  奥运圣火6日从故宫午门前起跑后,在北京的7个城区传递,终点站是天坛祈年殿。故宫到天坛,称得上是北京城南北轴线的核心段落。3天后将上演奥运“大戏”的“鸟巢”“水立方”等,也在这条中轴线上。从某种意义上,随着火炬传递的脚步,北京的历史与现代、开放与梦想,以最大的热忱和诚恳,向世界展现。

  这时候,该用什么词汇形容北京人的心情?激动、兴奋、自豪、轻快,肯定是这样,但似乎还不仅是这些。奥林匹克的光辉播撒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大家把火炬抵达北京传递称作“回家”;更多的人天刚蒙蒙亮就赶到火炬传递起点,想亲眼见证这个时刻;街市中穿梭的汽车不约而同地插上了五星红旗和奥运五环旗,一时间京城遍飘“中国红”……

  “不知道说些什么好,我就带着孩子们跟着火炬跑吧。”北京牛街回民中学的年轻教师赵敏说。一大早她就带领孩子守候在火炬传递的沿线。事实上,从航拍发回的图像看,整个北京城从这个清晨开始,都一直在欢笑、奔跑。

  整座城市变成了欢乐的海洋。如果要考究北京人欢乐的源泉,“国运兴、体育兴”是个很好的切入视角。统计显示,自申奥成功以来的7年间,北京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按可比价格计算,2007年北京市经济总量已经比2001年翻一番,年平均增长12.4%,预计今年将突破1万亿人民币。再把视角放大一些,2007年全年中国GDP为246619亿元,比2001年翻一番多;2007年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达1.53万亿美元,这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外汇储备。

  显然,正是首都北京和整个中国的平稳较快持续发展,才让经历30年改革开放后的中国人,能够充满信心地向全世界承诺:中国将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

  而7年的筹备过程,也让北京人和中国人对奥林匹克精神和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自2003年以来,北京每年举办一届奥林匹克文化节,加深了民众对奥林匹克精神和文化的理解。和平、友谊、公平竞争、身心和谐发展和更高、更快、更强等理念深入人心。“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口号,传递出了全体中国人民的时代心声,北京、中国以博大胸怀拥抱世界,展示热情好客、文明健康的风采,为奥林匹克这一西方文明写上东方的乐章。

  

  8月6日,北京奥运圣火在北京市传递,观众挥舞旗帜为圣火传递加油。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更多年轻人对奥运的积极参与,则让全世界对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中国青年,有了新的印象和认识。在过去的7年间,中国在4亿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奥林匹克教育活动,在全国设立了556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使中小学生有机会直接感受奥运会的快乐。

  的确,尽管奥林匹克运动属于全人类,为各个年龄段的人们所喜爱,但是青年永远是奥林匹克关注的首要对象。正如奥林匹克宪章所予以明确的:“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是,通过没有任何歧视、具有奥林匹克精神——以友谊、团结和公平的精神相互了解——的体育活动来教育青年,从而为建立一个和平的更美好的世界做出贡献。”

  这正是8月6日北京奥运青年营的正式开营受到各方注视的原因。这次奥运青年营是参与国家和地区最齐全的一次,本届青年营还首次吸纳了残疾人参加。从6日到17日,来自205个国际奥委会成员国家和地区的409名外籍营员,以及80名中国本土营员,将在这里共同生活12天。他们将开展各种体育运动,娱乐联欢以及游览北京名胜等各种活动,增进互相了解。

  有必要请所有的青年重温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一句话,那是他于1936年奥运圣火首次在希腊奥林匹亚点燃开始接力传递时,给参加火炬接力的青年人的寄语:“小心呵护,让这火在你们的心头持续燃烧。”

  今天,北京奥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全面进入赛时运行。参加奥运会的绝大多数代表团已经入住奥运村;三场女足比赛已在天津、沈阳、秦皇岛同时开赛;从事新闻报道的中外记者早已投入白热化的新闻大战;有关方面决定,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以及北京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8月8日放假一天……

  奥运开幕式尤其引人关注。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的官员6日宣布,经过7月30日、8月2日和5日三次预演,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已经准备好了。中国著名歌手刘欢和英国著名歌手莎拉·布莱曼将演唱主题歌。

  那么,谁将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主火炬手?姚明、刘翔、许海峰、李宁、邓亚萍……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最大的悬念揭晓前,整个中国都沉浸在猜想的乐趣中,每个人都有自己心目中的明星。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