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皓“老二”帽子该摘了 自诩实力派偶像派两样都占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4:39   新京报

  只有在8月23日的乒乓球男单决赛中夺冠,王皓才能真正摆脱“老二”的宿命。

  4年前在雅典,看着柳承敏夺冠后与教练欢呼着相拥在一起,王皓落寞地低下头。从此,他被“千年老二”的帽子扣了两年。此后,王皓患上了“决赛恐惧症”,各种比赛,无论队内的还是国际的,他都能一路过关斩将,然后在决赛中轰然倒地。后来回忆那段日子时,王皓说自己都数不清楚到底拿了多少亚军,“一到决赛就特想赢,越想赢就越赢不了。”

  从那时起,本来就不爱说话的王皓更加沉默,好在中国乒乓球队对这位主力并未失去信心,除了日常训练外,队内为王皓增加了心理辅导课程。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曾说过,只要调整好,王皓能战胜任何强手。队内的春节联欢会上,王皓接到必须演个小品的任务,东北人天生的幽默把全队人逗得前仰后合,慢慢的,他走出了阴影。

  多哈亚运会上,剧情一如从前,王皓干净利落地闯入决赛与马琳会师。之前的世界杯比赛中,王皓在大比分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马琳逆转;这一次马琳开局便6比0领先,而王皓,在完成了逆转的同时,也拿到了雅典奥运会以来的首枚金牌。之后,王皓一发不可收拾,2007年的世界杯,以及国际乒联巡回赛多站赛事中,王皓都取得冠军。目前王皓排名世界第一。但这些,都不足以弥补他在雅典的遗憾。如果说四年前21岁的王皓控制比赛能力有限,那么经过4年历练,如今的王皓无论在实力还是心态上,都具备了摘金的实力。

  星对手

  搞定自己基本就搞定金牌

  王皓的对手主要来自3个方面:国外选手、国内队友,还有自己。最后一个对手,则是他最难战胜的。

  韩国的柳承敏、朱世爀,德国的波尔,曾被视为王皓的劲敌,但随着王皓日益强大,他们已经不再对王皓构成威胁。雅典奥运之后的比赛中,柳承敏面对王皓有着全败纪录,他甚至预测,北京奥运会上王皓能够夺冠。

  本届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依然可能出现中国选手内战,波尔在评价王励勤、马琳和王皓时,对王皓用了完美一词,他认为王皓根本无缺点可言,只是缺少一个真正重要的冠军。的确,比起马琳和王励勤,他缺少一块足够分量的金牌。北京奥运会,这二人将是他夺冠途中的拦路虎,但战胜他们的前提,是王皓首先战胜自己,克服大赛上的心态问题,因为以他的技术和体力,王励勤和马琳的实力已明显处于下风。

  星光环

  实力派?更是偶像派

  “实力派偶像派,两样都占吧。”有人问究竟想做哪一派选手时,王皓开玩笑说。

  王皓有一张干净清晰的脸,配上精致讨巧的五官,在运动员中绝对算得上是个帅小伙。很多人喜欢王皓是因为他的直板横拉常常打得高手找不着北,因此把他归为实力派,其实他同样属于偶像派,四年前雅典奥运会决赛失利后接受采访时,他低着头眼神呆呆的,像一个犯了错的小孩。

  从那时起,他阳光帅气又充满稚气的脸迷倒了万千“皓迷”。而现在,王皓经历了大大小小的失败与成功,脸上少了些青涩与稚嫩,多了坚定与些许霸气。如今无论在路边的灯箱、地铁、公交还是杂志报刊上经常能看到王皓的身影。虽然大部分装扮都是运动装,但从王皓经常变换的发型上就能看出,他也是个不折不扣的时尚先生。今年世乒赛,他不但让头发都竖起来,还染成了红色。

  本版综述/本报记者 田颖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