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刊体育》:韩国需要更多的钱解决乒球危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3:18   足球-劲体育

  南泰玄 韩国《日刊体育》记者

  从1988年到2008年,从汉城到北京,整整20年过去了。那时中韩两国乒乓球水平相当,中国经过相当艰苦的比赛才从我们手中抢走2块金牌,1988年中韩乒坛平分秋色,那是韩国有史以来在奥运会上乒乓球成绩最好的一次,乒乓球也曾在韩国人心目中占据重要地位。20年过去了,奥运会来到北京,中韩再次相遇,韩国人却无力撼动东道主的霸主地位,甚至为拿一块铜牌也要费尽周折。

  刘南奎教练赛后接受采访时说,当他听到全场中国观众兴奋的喊声时,记忆仿佛回到20年前的汉城奥运会上,那时乒乓球更像是韩国的国球而不是中国人的。那曾经为他响彻云霄的欢呼声,就像是在北京乒乓球馆里的一幕。刘南奎的感受我能理解,他是经历了韩国乒乓球最辉煌时刻的代表人物,他的照片一度被挂在奥运纪念馆最显著的位置。韩国人对他的敬仰和关注度,甚至超过当年最红的田径明星乔伊纳。

  可20年过去了,乒乓球在韩国的地位大大改变了,年轻一代更喜欢棒球、足球NBA,只有我们这些中年人,才会偶尔回忆起那些带给我们无限喜悦的往事。刘南奎教练也从辉煌走向失落,韩国乒乓球队没能延续他那个时代的辉煌,但中国人却做到了。

  男女团体我们都获得铜牌,这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成绩。但我的同行普遍在这次全线落败中表现出高度的冷静,没人埋怨选手,也没人把责任推到教练身上。乒乓球今天的局面,不是某个人或某部分人能独立造成的,其实乒乓球在韩国人生活中的重要地位是随着其他体育运动的发展不断下降,并不是说我们没人喜欢乒乓球,只是不再像20年前那样狂热。

  但是中国人跟我们不一样,中国的普通百姓、政府和体育部门都对这个有国球之称的运动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乒乓球运动员享有的地位和尊重,远非韩国能比。我听说中国的乒乓球运动员转会能出现5亿韩元(约500万人民币)的天价,这相当于韩国乒协一年的运营费用,差距就直接看出两国在乒乓球运动上投入的不同,带来的回报自然也不同。

  我多次来中国采访,也懂些汉语,能借助词典浏览中国的新闻。从中国的体育报道我了解了中国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模式,是政府的大力投入持续发展。他们完全不用为缺少高水平比赛担忧,也不用为远赴欧洲参赛经费发愁,甚至可以拥有很多专业陪练。这些待遇,都是我们的乒乓球国手可望而不可及的。

  我们的乒乓球跟棒球、足球等运动一样,在市场经济的模式下发展,完全依靠社会赞助求发展,但乒乓球运动能吸引的商业资金和观众数量,就算是在最辉煌的年代也无法跟棒球和足球相比,将它完全推向市场肯定会走得很艰难。当然,完全依靠政府资助也很困难,这对其他体育项目来说是不平等的。如何找到适合乒乓球发展的资金链,保证运动员有足够的参赛经费和稳定的收入,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打乒乓球,才是真正能解决韩国乒乓球危机的关键。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