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兰独臂乒乓少女帕蒂卡只手闯奥运(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5:39   河南日报
波兰独臂乒乓少女帕蒂卡只手闯奥运(图)
纳塔莉亚·帕蒂卡

  即使她的奥运会征程只行进了两天,来自波兰的残臂少女纳塔莉亚·帕蒂卡已经创造了历史:她是首个同时参加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乒乓球选手。

  带着一只发育不完全的右臂降生,从未向命运发出过抱怨的帕蒂卡反而有了更多奋进的理由。没有右手,帕蒂卡便用右臂肘下残存的部分夹着球抛发,重心偏失,她就猛练下肢,试图靠跑动和耐力弥补身体平衡性的缺陷。在一个健康人赛一场都要消耗巨大体能的项目上,帕蒂卡不但和健全人站在了同一个舞台上,并且站稳了,带着与她标志性金色马尾一样轻快的表情。

  4年前的雅典残奥会上,她是乒乓球项目第十级别的女子单打冠军,但她更渴望的是和健全人站在同样的舞台上。

  2005年不来梅世乒赛,帕蒂卡第一次站在国际乒坛最高的舞台上,未出场已使满座皆惊;去年的萨格勒布世乒赛上,尚未成年的帕蒂卡单打首轮便遭遇后来夺冠的中国选手郭跃,虽然以0:4失利,但当时尚未成年的她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

  那一幕,见过的人都将永生铭记。一边是年仅18岁便夺得过世乒赛混双冠军、团体冠军以及亚运会冠军等多种荣誉、世界排名很少掉出前五的“中国的未来”,另一方是右臂手肘以下部分缺失的残障人士,身体上鲜明的对比,把现场的所有人都震撼了。那时她便宣布:“我未来一年的目标就是能先后两次出现在北京的赛场上。”

  人们却已经越来越习惯于用对待普通运动员的方式向帕蒂卡提问,而这正是她长久以来所期待的。

  “我不觉得我训练得比别人苦,但我肯定尽了自己的全力,”7岁起便在姐姐的影响下和父亲的帮助下学打乒乓球的帕蒂卡,说起自己的付出时总是这样轻描淡写。她很少向人提起她拖着一只残臂、每天训练超过5个小时的苦日子,也经常隐瞒她赛场之外的野心。还是一名高中生的帕蒂卡号称要考下心理学学位,同时把乒乓球发展成自己的事业。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