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佩尔森进四强 掌声响起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2:41   现代快报

  白岩松专栏

  “一个政治家是否伟大,不取决于他的能力,而取决于他是否长寿。”昨天看男子乒乓球的四分之一决赛,当普里莫拉茨对决佩尔森,我想起了丘吉尔这句话,并对运动生命如此长寿的两位“老人”心生敬意。

  这哥俩都参加了六届奥运会,普里莫拉茨拿过一次双打银牌,佩尔森进过单打四强,这次又来中国北京,大多数人认为:这不过是“老人”们体现不放弃的一种精神,成绩上,就没必要苛求啦!

  但是他们竟然双双进入八强,而且42岁的佩尔森还杀入四强,成为奥运会乒乓球男单比赛历史中最老的四强选手。与他对阵的王皓,从辈分上,算是爷爷对孙子的比赛;即使上一代的王涛,1995年天津世乒赛夺冠后躺在地上的王涛,当时击败的就是佩尔森,而如今,正带着钦佩和尊敬解说着这场比赛;而第一代对抗者,蔡振华,已是国家体育总局的副局长。这个时候,为佩尔森们鼓鼓掌是应该的吧!

  国际乒联没有忘记他们,在本届奥运会上,国际乒联授予普里莫拉茨、佩尔森、塞弗三人“特别贡献奖”,因为他们三人都已参加了六届奥运会。当时看着温馨的授奖场面,大家会以为,这是一个很人性化的退休仪式,谁想到,老夫聊发少年狂,其中两位“老人”一路杀入八强,而佩尔森走得更远。奔向冠军的路一共有四条,其中三条由中国高手把守,这两位“老人”幸运地走在仅剩的一条路上,于是走出了成绩也走出了感动。

  我们自然会以为,他们这是最后一次夕阳红了,但我们又猜错了,两位“老人”都曾表示,现在还没到退休的时候,伦敦奥运会依然在他们的视线中。这种坚持与对乒乓球的热爱实在是一件让人敬佩的事!

  所以,本届奥运会乒乓球的男子最后四强中,留一个佩尔森挺好,他代表了一群人,一群一次又一次向中国乒乓球发起冲击的人。当初,正是他们将中国男乒打到世界第七的尴尬位置,才拉开蔡振华回国重振乒乓的大幕,才有了刘国梁、孔令辉拿下大满贯的奇迹。所以,让世界乒坛新一代的领军人物王皓为他们送行,加上我们的掌声,也是一面无形的奖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