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乒球 中国独孤求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6: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吴广崖

  -老记侃球

  对中国乒乓球来说,北京奥运会绝对是一个里程碑。男女团体均以不失一盘的战绩赢得金牌,男女单打也更是历史性包揽了金银铜牌,三面五星红旗两次在赛场同时升起,这在中国乒乓球征战奥运会的历史上,绝对是前无古人的。

  说实在的,本人跟随中国乒乓球队采访20余年,既见证了中国乒乓球的低谷,更见证了中国乒乓球的种种辉煌。对中国乒乓球包揽赛事的所有冠军,多少有些麻木了,也算是见惯不怪。但昨天,我也按捺不住激动。这毕竟是奥运会啊,中国在奥运会乒乓球史上史无前例地包揽了男子单打的前3名,这是何等的辉煌!

  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的金牌,中国盼了整整8年!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孔令辉染指男单金牌后,2004年希腊奥运会韩国的柳承敏从王皓手中抢走了这块代表世界乒乓球最高水平的金牌。8年后的今天,中国的小伙子们没有让国人失望,他们用自己的实力和出色的发挥,捍卫了“国球”的尊严。谁都知道,历来的乒乓球大赛,男子单打冠军的得主最难预测。因为,当今世界上拥有夺得这项冠军能力的选手不下十位。而赛场上时常风云变幻,谁能最终笑傲江湖实在难于测算。本届奥运会,卫冕冠军的柳承敏败在中国香港选手高礼泽拍下,便是佐证。夺男单金牌难度高,包揽男单前3名的难度更高。但我们中国乒乓球的男儿们做到了。

  北京奥运会的确再次展示了中国“国球”的辉煌。在欢庆之余,却有个疑虑不由在我脑海中升腾:中国如何在未来更好地推动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常言道:高处不胜寒。乒乓球运动今后要在全球健康发展,中国的确应当考虑如何培养对手了。

  ·吴广崖·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