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纪中:女排惊诧论为时过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0:42   体坛周报

  不难理解,国人对中国女排抱有极高的期望。但从前3场比赛中,我们看到了这样一支女排——因为成型较晚,磨合或配合还未实现最佳化。但也应看到,姑娘们正尽力在追求完善。

  女排赛事战罢3轮,巴西队发挥最为稳定,气势也猛;意大利队越打越好,上升势头见涨;而古巴队也愈战愈勇。相比之下,美国和俄罗斯则逊色得多,尤其俄罗斯的表现简直让人“意想不到”。如此形势下,中国女排若拿不到小组第一,1/4决赛中将通过抽签遭遇意大利或俄罗斯。前提是,状态低迷的俄罗斯拿到小组第三。

  依我之见,各队亮相后已不存在什么神秘感,因此必须从策略的针对性和多变性着手研究对手。比如意大利轻取俄罗斯,就是因为意大利球员对俄罗斯知根知底(俄队有几名主力效力于意大利联赛),打起来就得心应手。中国女排也应注意到这一点,在彼此实力趋近透明化时,留“第二手”就极为重要了。

  中国代表团的奥运开局势头很好,目前以22块金牌遥遥领先于诸雄。但这并非说我们已尽善尽美,奥运会的比赛不能量化估计,如果把它像GDP增长那样绝对化了,必然会给运动员们造成压力。

  前几届奥运会,中国军团的夺金规律几乎一致:凭借优势项目开局良好——中期稳定增长——后劲不足。这是因为到了赛程的后半段,金牌大户项目是田径,皮划艇,拳击和跆拳道,而这些并非我们的强项。因此,奥运赛事过半之后,中国军团的基本形势便日趋明朗,在金牌榜上的位置一定程度上就要看人眼色了。

  举重、射击和跳水这些项目已经为我们贡献颇多,接下来便是体操了。总的看来,尽管个别项目有些许遗憾,从整体上看还是让国人满意的。我对体操很有信心,而信心是建立在整体实力上的。有实力作保证后,就不会患得患失,要相信有“失”必有“得”。太想赢只会给自己造成压力,自信才是心理稳定的标志。

  还有就是,比赛中任何时候都会存在不确定的因素。除非实力悬殊才可能稳赢。但在奥运会的关键比赛中,几乎没有一边倒的情况,因而不确定因素的几率就会放大了。所以我们在看到有些比赛的结果时,就不会莫名惊诧了。(魏纪中)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