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晨报》:“和平之战”应心态平和地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2:23   武汉晨报

  潘华馨

  ………

  羽毛球女单金牌提前“落网”,举重中国女队成了名副其实的梦之队,甚至女足要面对水平蹿升的日本队都没形成关注热点。昨天一天,耳边不绝的还是关于中美两国女排的“和”“平”之战。

  “和”,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平”,中国女排五连冠的主力队员、后受邀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的郎平。郎平率领的美国女排参加北京奥运会,据说有人对此很是看不顺眼而“炮轰”:“我就搞不懂,为什么她们就不能为国效力、非得出国去执教其他球队?”开“炮”者可能正如其所说是真搞不懂何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同一个梦想”就体育这一层面讲,当是指超越自己、超越强手,以达成更高更快更强的目标。美国请郎平从一定意义上看,实是承认中国女排的实力,我们当为有这样的“输出”而高兴。

  最近这几年,世界各地兴起汉语热,汉语老师供不应求,一批青年才俊甚至以志愿者身份出国讲授汉语,传授汉语是传播中国文化,传授排球技术是传播体育文化,这两者完全可以同日而语。

  我是看了第一局“和”“平”之战后到电脑前写下“奥运晨话”的,赛事扣人心弦,且不论胜负,单就这场比赛的好看,我们当感谢两位教练。

  我当然十二万分希望中国女排取胜,但昨晚惜败,我想也完全可以心态平和地看待。与古巴队与美国队,中国女排都是在领先情况下落败,说明实力还是有些差距。

  参加本届奥运的中国运动员(队),共请了近40位外籍教练。就我有限的印象,中国目前至少两个创造历史的奖牌后面都有外籍教练的贡献。

  法国人克里斯蒂安·鲍埃尔调教出摘金的中国仲满,击败的是法国佩剑名将洛佩;张琳在泳池捞得堪比真金的银牌,助力是调教过菲尔普斯的澳大利亚教练丹尼斯。这些正是同一个梦想召唤的奇迹。

  不只是对“和”“平”之战,也不只是对奥运赛事,对人生路上的比赛得失,我们都大可以平和之心,坐赏云卷云舒——

  平,会因为没有义气的“山”阻隔,我们由此能看得更远。

  和,会因为没有急与躁的刺激,我们由此能走得更稳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