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西日报》:女子沙排虽败犹荣 没金牌照样精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2:44   江西日报

  本报奥运评论员 张武明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她们的脚步。一个接一个2∶0,号称历史上最伟大的女子沙排组合沃尔什/梅·特雷纳,秋风扫落叶般将之前的对手击败,走上奥运会决赛的赛场。金牌几乎就是她们的囊中之物,甚至决赛中的对手、中国组合田佳/王洁都说:“她们太完美了,我们只能尽最大努力去冲击对方。”话虽谦虚,中国姑娘在比赛中却丝毫不含糊,一个个发球直接得分,让远道而来的“西方不败”惊出不少冷汗。虽然最终无缘冠军,但她们配得上这四个字:虽败犹荣。

  谁都知道,中国沙滩排球起步较晚,在前两届奥运会上,中国女子沙排都被挡在8强之外。突变就发生在这届奥运会上,在8月21日上午的决赛前,年轻选手薛晨/张希已经先行摘得铜牌,创造了中国女子沙排的历史,但这个历史注定要在两个小时后被改写:或者银牌、或者金牌。从这个角度讲,田佳/王洁已经提前获得了荣誉,何况站在决赛赛场上的是风头正劲的沙排“女皇组合”,人们没有苛求她们必胜的理由。

  虽然还是一个2∶0,但这场比赛无疑是一场高手间的对决。沃尔什连续两年被国际排联评为最佳拦网手,而梅·特雷纳则连续三年被评为最佳防守球员,在这对业内认为几乎无懈可击的对手前面,田佳/王洁的心态非常平和。比赛伊始,田佳就以两个发球直接得分先声夺人,显示出强劲的挑战力。只是后面的比赛逐步被美国组合控制,面对世界最佳拦网手和防守球员,中国姑娘在进攻上陷入被动:吊高球吧,对手后排防守相当稳固;扣低球吧,沃尔什的双手就像高山一样堵住球的去路。尽管如此,中国姑娘还是屡次打出冲击波,使得比分保持交替上升,甚至一度反超对手。

  决赛遭遇强敌,的确不够走运,但是能看到国旗在颁奖现场升起,我们还能有什么遗憾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