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沙晚报:24年惟一没变的是主角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3:21   长沙晚报

  特派记者 黄飞武

  24年前,24岁的她曾在洛杉矶奥运会女排决赛中,以绝对主力的身份带领中国女排击败美国队,粉碎了东道主的金牌梦;24年后,在家门口,48岁的她却以主教练的身份带领美国女排闯进了北京奥运会的女排决赛。这段传奇中,只有一个主角,那就是郎平。

  在郎平的率领下,美国女排昨天在奥运会女排半决赛中以令人瞠目结舌的表现,3∶0横扫古巴,一战创造诸多历史。继1996年奥运会率领中国女排晋级决赛后,郎平一举成为带领两支球队闯入奥运会决赛的排球教练“第一人”。

  今年7月11日,美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2∶3负于古巴队;8月11日,美国队在北京奥运会小组赛中0∶3再次不敌古巴队。但是,在21日进行的奥运会女排半决赛中,美国队完全压制住了对手,古巴队输得没有一点脾气。这是美国女排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首次打入奥运会决赛,在那届奥运会上获得的银牌也是该队此前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24年的跨越完成得如此强势。

  取胜一刻,郎平兴奋得举起双手大声呐喊,随后又和美国队的官员和队员们逐一拥抱。“她就像一个小姑娘那样大声地尖叫,感觉就像是在说‘我的天啊!’”赛后,美国队球员也都被郎平的激情所感染。横扫强大的古巴队,美国女排制造了大冷门,甚至连郎平自己都没有预料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小组赛中我们队的情绪不太好,影响了技战术发挥,其实与古巴队比赛一直都很难,我们也从来没有过能以3∶0取胜的场面。”难怪比赛结束后,郎平会兴奋得大叫。

  球队一举完成24年的跨越,谦虚的郎平把功劳全部记在了队员头上,“能够赢得与古巴队的比赛,最重要的是我的队员们发挥得很好,她们当中不少人这次都是最后一届参加奥运会了,我也很希望队伍能够赢得好成绩,给她们留下美好的回忆。”郎平的这种人格魅力,使得她在美国队拥有极高的威望。“郎平一直是我们的领袖。”球员伯格说。

  在1/4决赛中,面对欧洲劲旅意大利队,美国队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以3∶2逆转成功。这场胜利使美国队异常兴奋,她们感到这一次真的离梦想不远了。关键时刻,是郎平适时地给队员“降火”:“赢了意大利队之后,我们凌晨两点多才回去的,队员一直都很兴奋,这却让我有些担心。我尽量让她们稍微平静下来,告诉她们现在还不是庆祝的时候,因为美国队的目标不单单是四强,我们还是希望赢得奖牌,所以就要尽快忘掉这场胜利,认真准备半决赛。”恰到好处的调教,让美国女排在与古巴队的比赛中保持着高昂的斗志,并一举取得完胜。

  激情欢庆之后,出席新闻发布会的郎平终于可以细细梳理自己的情绪,“这次带队参加奥运会,跟1984年作为队员参加奥运会感觉很不一样,”郎平说道,“那个时候,我是球队的进攻核心,只有在场上比赛时,我才会有很大的压力。现在压力更多的来自心理,我不仅要考虑比赛结果,还要考虑能拿出什么成绩,还要考虑球队怎么样能打出高水平,总之意味着一分责任。”

  进入决赛,美国女排有了更高的目标,不过郎平不着急,她微笑着说:“还是让我先好好享受几分钟吧。”

  下一次,另一个

  郎平神奇在前,中国女排却失约了。中美女排没能相聚紫禁之巅,这显然是我们心里一个巨大的失落。

  老实说,从小组赛走到今天,中国女排这一路着实走得艰难。但想来,无论是她们自己还是观众,都不会有太大的遗憾:顽强的斗志和强大的信心,这些我们看重的东西,并没有因为最终的失利而丢掉。奇迹并不是时时能够出现的,特别是对于这种集体项目而言——因此我们在失落的同时,也没有那种男足失利后的痛苦。

  这是废话。拿女排去跟男足比,是对中国女排的一种污辱,也是对全中国球迷智慧的一种污辱。

  我们期待的其实是一个奇迹:1984年,中国女排击败美国队夺冠;2004年,刚刚复苏的中国女排再夺奥运会冠军;2008年,当年的英雄郎平正率领着美国队奇迹般地站到了紫禁之巅的决胜场……一剑西来,我们当然要盼望天外飞仙!

  所以,所有人,所有对奇迹充满渴望与热爱的人,都期待着中美能够对决。那一刻,历史与现实交错,想想就足以让人心驰神往。

  可惜,有些奇迹真的无法复制。这明显带有强烈的雕琢意识。就像小时候,我们常常喜欢冥想:冥想自己是一个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数学家、物理学家……还有武术家的集合体,当然,最好我们还会飞,就像超人那样;还很帅,就像潘安那样。

  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是因为它需要永远定格。没有比什么经典更经典,有的只是从一个经典走向另一个经典。比如说,1984年的中国女排是一个经典,那时候的郎平也是一个经典,但现在的郎平,却是一个奇迹——你明白我在说什么吗?我没说乱吧?

  还是回到这支中国女排更为清晰。正如陈忠和所说,“不稳定”是这支中国女排的“特点”。当然,“不稳定”是带来奇迹的因素之一,但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女排的实力并没有到达顶峰,因此我们的期待有些过分。

  不过,回想起奥运会的每一场比赛,中国女排仍然给我们带来了足够的快乐与激情。从头到尾都没有放弃的加油声,看台上那些纷飞的眼泪,一切都在表明,中国女排已经深入我们内心,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和耐心,来期待下一次奇迹,并创造另一个经典。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