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新社:女排悲情谢幕 男排难掩差距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7: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随着赵蕊蕊将古巴女排的扣球死死拦在界内,摘下铜牌的中国女排,终于结束了跌宕起伏的京奥之旅。中国女排的“黄金一代”带着一枚铜牌悲情谢幕。

  本届奥运会,拥有冯坤、赵蕊蕊等一代名将的中国女排最终未能完成卫冕的宏图伟业。老将有伤在身,新人经验不足。全队进攻速度有余,犀利不足,加之心态起伏不定,中国女排一路走来,可谓跌跌撞撞。

  与中国女排不算完美的状态和发挥相比,巴西女排可谓一枝独秀。在进入决赛之前,便炼就了一局未失的“不败金身”。本届奥运会,成功摆脱“无冕之王”魔咒的巴西女排,不仅毫无疑义地确立了在奥运会上的王者地位,亦成就了其在世界排坛的一代霸主地位。

  与巴西女排在决赛中抗衡的美国女排,因为郎平的调教而“功力激增”。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与老牌劲旅古巴、中国、俄罗斯相比,如今这支美国女排的实力似乎略逊一筹。但事实上,当传统劲旅纷纷以各种理由倒在决赛大门之外的时候,却正是由郎平率领的美国女排拍马杀出。难怪有人戏言,郎平一个人动摇了整个世界排坛的格局。

  与备受关注的中国女排相比,中国男排的小伙子们则似乎没有太多办法走进镁光灯聚焦的中心地带,尽管二十四年重进奥运会的他们,获得了并列第五的历史最好战绩。

  世界排名二十开外的中国男排,在小组赛上苦战五局,先后击败委内瑞拉和日本,成功晋级八强,这样的突破,对于以东道主身份获得入场券的中国男排来说,已是殊为不易。

  尽管获得了历史性突破,但在淘汰赛中对阵巴西男排,中国小伙子们所暴露的全方位差距,仍注定其跻身世界强队的路程依然漫长。

  与相对势弱的亚洲男排相比,本届奥运会上,欧美劲旅的统治地位依然难以撼动。今天进行的男排决赛和铜牌争夺赛中,美国、巴西、俄罗斯、意大利,这四强组成的“雅典前四阵容”再度牢牢占据了男排第一集团的位置。

  与雅典时不同的是,写就“五连冠”辉煌战绩的“巴西王朝”,在美国男排的强劲火力下,轰然倒塌。与“巴西王朝”梦碎北京相比,美国男排则在二十年后,重返奥运之巅,成为世界排坛新的领军者。

  对于中国男女排来说,在下一个奥运周期,女排当务之急便是完成新老交替,而男排,则需要付出更大努力以缩小与强队的差距。

  希望四年之后的伦敦,中国女排重拾与霸主巴西的对话能力,亦希望中国男排依靠自身实力,再度入围奥运,打入八强,创造奇迹。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