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晨报》:放得下 拿得起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4:38   武汉晨报

  潘华馨

  …………

  昨午,中国姑娘陈燮霞在女子48公斤级举重中取胜。电视解说、门户网站的快讯,都用“夺”来描写这块金牌的取得。

  “夺”字强调取胜的艰难,背后有竞争激烈、得之不易等潜台词。但我更愿这样讲——陈燮霞为中国拿到首枚金牌。

  这个“拿”,不仅真实反映陈燮霞胜得轻松,亦能反映这位奥运新人良好心态。这个“拿”,不仅丝毫未减这块金牌的分量,而且还更提升了金牌成色。

  欣赏陈燮霞的比赛过程,除了爽还是爽:她每一次试举都像一次拿,先是一一“拿”起90公斤、93公斤、95公斤;再出场“拿”起了113公斤后,她实际上已把金牌纳入囊中,但她依然完美地拿起新的重量、拿下新的纪录。

  赛后接受采访时,她说把这些重量拿起来只是“责任”。这是一位运动员对体育的承诺,对挑战自己的承诺。翅膀系上金牌的鸟是飞不高的,心里只系着金牌的运动员更不可能举重若轻。

  与陈燮霞同场较量的有卫冕奥运冠军土耳其的塔伊兰。遗憾的是,在抓举的三次试举中她都没能成功。这时电视画面上出现令人动容的一幕:塔伊兰弯下身子,依依不舍地亲吻杠铃。

  放下了冠帽,放下了金牌,塔伊兰的这一吻,是对奥林匹克体育精神的致敬,也从观众那里,拿到了感佩和敬意。

  对运动员来说,奥运比赛是最重要的国际赛事;对中国运动员来说,本届奥运的重要性还因为在家门口主场作战。本届奥运首金并没有纳入中国代表团囊中,请不要责备杜丽,她的夺金武器因为我们的厚望而沉重。遥想当年雅典,首战奥运的杜丽不正是潇洒地惊艳一枪逆转加尔金娜夺金,斗转时移,仍然是放不放得下的问题。

  “你比所有人都更努力,你已经成为最好的一个”,这是北京奥运主题曲英文歌词的一句,所有参加这场盛会的运动员都当之无愧。作为观众的我们,是否也该放得下,努力成为最好的一个观众?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