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赢并改朝换代 龙清泉第一位九零后冠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0:37   体坛周报

  我喜欢龙清泉的夺冠,这位1990年12月3号才出生的湖南湘西小伙子,创造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取本届奥运金牌最年轻的纪录,而且还有一点可以记入历史,他也成为中国登上奥运冠军领奖台上第一位“九零后”的选手。

  当然,他的夺冠还可能意味着另外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中国在男子56公斤级举重项目中,上一个奥运冠军诞生在24年前,由吴数德拿下,但当时,东欧一些国家未曾参加,因而这个项目的强手也有一些未曾直接交手,再往后,这个项目被天才“霸占”,远的不说,比如前些年,土耳其神童穆特鲁,一直统治着这个项目。想想四年前,当中国选手吴美锦听说穆特鲁选择出战56公斤级比赛时,立即露出苦命的表情,他知道,自己只能去争亚军啦!

  而这一次,穆特鲁由于年龄加伤病,只能给后辈留下一个辉煌的背影,因此,昨天这个级别的举重比赛,相当于盟主归隐后要开一次武林大会,必须选出新的武林盟主。一番北京论剑,连十八岁都不到的龙清泉用省出一次挺举机会的优势夺冠。这个年龄,这样阳光而不信邪的气质,加上实力,或许得到的不仅是一块奥运金牌那么简单,我们愿意开始期待,穆特鲁时代结束,一个龙清泉时代开始,那才大快人心!

  其实在中国代表团已得的六块金牌中,好几块具有赢并改朝换代的特质。

  六朝元老王义夫,升职为总教练,正在人们为男子10米气手枪的前景感到担忧时,22岁的庞伟,以完美的表现接过王义夫这位老枪的班,以至于在直播时我不得不感慨:见过交接棒漂亮的,可没见过交接棒这么漂亮的。上届这个项目的奥运冠军,以总教练的身份,看到自己的弟子在同一个项目上再次夺冠,这滋味估计味道好极了!

  而郭文珺的夺冠,也终止了人们对老将陶璐娜的怀念,又是一个赢并改朝换代的故事,庞伟、郭文珺,这两位22岁新秀的异军突起,不仅改朝换代,也让两代名将之间的谭宗亮、任洁略显位置与年龄上的尴尬。因为年轻人起得太快,自然会加快新陈代谢的速度,虽然我们仍希望一些老将上演坚持就是胜利的传奇,但是,谁也拦不住年轻人快速奔跑的脚步!

  当然,很快又要上演赢并改朝换代的其他故事,比如郭晶晶与小妹吴敏霞合作夺金,但之后,就要两人对决,不管输与赢,郭晶晶在跳水队中大姐大的时代都不可避免地要结束了,接下来轮到吴敏霞做老大,就像悉尼奥运会后伏明霞与郭晶晶的交接,顺畅并自然,仿佛一切都已安排妥当。没办法,中国跳水太过强大,改朝换代只是家族内部的事情,只要到时,对离去的背影鼓掌并对新王朝喝彩就可以了!(白岩松)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