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洪波:王者不是最可爱的 是最可靠的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03:25   长江日报

  刘洪波

  客观地说,廖辉夺金的比赛有胜者而无王者,因此显得花絮飘飘。

  举重这个项目,基本上是把人搞到举不起来才算完,但比赛过程还是很有观赏性,不算凝重,更谈不上沉重。

  有些类似于雅典张国政夺冠那一回,廖辉举完了他的重量后,还有一位选手剩下两次试举机会。上次张国政碰到的对手是韩国选手李裴勇,这一回碰到的是法国选手达拜亚。

  众所周知,韩国选手的拼劲很足,上回使得举伤了腰的张国政在后面紧张到垂泪。这一回,法国的黑人选手达拜亚就不同。两次机会,前一次,他抓了一下,放弃,被教练吼了好一阵,不得已上了场,摸了一把杠铃,再放弃,教练喊No都来不及。

  听不懂达拜亚的教练对他吼了些什么,听语气,看手势,一会儿声色俱厉,一会儿语重心长,达拜亚好像没太往心里去,教练的心劲比达拜亚高,一望而知。但达拜亚真的有性格,不举就是不举,走下台去,就与教练组欢庆获得亚军的胜利去了。打气输血,不是谁都能够见效的。

  李裴勇再次展现了韩国人或者说东亚人的性格。挺举第一把,左腿受伤失败,接下来还试了两把,虽然没有获得成绩,但精神实在是可贵。但我感动之余,又有些担心,这是不是会加重他的伤情。我甚至设想,举重裁判是否能够像拳击比赛那样,终止显然不适合继续比赛的运动员再上场。

  不知道达拜亚和李裴勇两种气质,哪一种更可爱一些。达拜亚的“我不举”和李裴勇的“我要举”,当然都不能说是错误。如果要做励志教育,你可以选李裴勇;如果要让人知所进退,就选达拜亚,我估计那个重量可能他平时就没有练过。

  那位泰国选手的名字,竟然无法查到,抱歉。但实话说,他给这场举重比赛的过程带来了最大的快乐。他不足以冲击奖牌,几乎每次举起杠铃,都需要走好多步才可能“锁定”局面。他很努力,有时一直坚持走到举重台边上仍然刹不住,才会把杠铃丢下来,结果杠铃就会落到台子下边,最后一次把杠铃丢到台子下边时,他、他的教练、观众、解说员都笑了。我想,他一定没有遗憾,并赛出了自己最好的水平。

  廖辉夺得了中国队的第13枚金牌。加上此前杨威的男子团体体操,12日湖北选手收获2金,很好。2枚金牌运动员均来自仙桃。我不避“利用职权之便”,特地说到这一点,算是表达一下对2名小老乡的祝贺:仙桃是我的老家。

  印象最深的还是杨威,虽说是老运动员,其实也就20多岁的小伙子,沉稳,大气,不服输,有承当,可信任。领军气质,定海神针,非杨威莫属。我看过体操女队的比赛,来自黄石的程菲,只有20岁,也是这样的精神气质,预祝她和队友今日夺金。

  又说举重,又说别的,杂乱。为了证明这篇文章不是乱写,我给文章的题目是“王者气质”。赛场上的王者或许不是最可爱的,但一定是最可靠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