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网:举重收获8金创造奇迹 中国力量势不可挡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23:44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朱凯报道:中国举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演出15日全部结束。在最后进行男子85公斤级比赛中,神奇小子陆永以394公斤平世界纪录的总成绩勇夺冠军,实现了中国男子举重在大级别上的历史性突破,至此,中国举重在本届奥运会所参加的9个项目上共拿下了8枚金牌,创造了一个奇迹。

  赛后,中国举重队在奋战了8天的举重台上合影,并打出“中国力量势不可挡”的横幅。

  女举表现近乎完美

  自从2000年女子举重进入奥运会以来,中国女子举重队在奥运会赛场的表现就相当不俗。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女举夺取全部四枚金牌。而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尽管李卓在女子48公斤级比赛中失利仅收获一枚银牌,但中国女举还是在其他三个级别夺金。这样,中国女举带着7金1银的成绩参加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一共有7个级别,中国女举满额参加了四个级别,分别是女子48、58、69和75公斤级。

  在杜丽痛失北京奥运会首金的情况下,来自广东的陈燮霞挺身而出,她在女子48公斤级举重比赛中一举摘金,她212公斤不仅打破了该级别奥运会总成绩纪录,同时还赢得了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紧接着在女子58公斤级争夺中,29岁的中国选手陈艳青不负众望,她以总成绩244公斤成功卫冕。这位中国老将成为女子举重历史上第一位蝉联奥运会金牌的选手。而在女子69公斤级争夺中,刘春红的表现更是出彩,她六次出场五次打破世界纪录,最后以286公斤的总成绩成功卫冕,创造了举坛的佳话。最后出场的曹磊以总成绩282公斤成功夺冠,并一举打破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奥运会纪录!中国女举也在时隔八年之后再度包揽所参加四个级别的所有金牌!

  男子举重全面崛起

  一直以来,中国举重项目上,女子成绩都要好于男子。北京奥运会前,在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男子举重队尽管也有金牌入账,但是都被女队的锋芒所掩盖。

  北京奥运会,由于龙清泉、张湘祥、廖辉和陆永的出色发挥,使得中国举重队不再“阴盛阳衰”,虽然没有像中国女举那样夺金概率100%,但中国男举的表现相当不错。在男子56公斤级争夺中,年仅17岁的举重神童龙清泉顶住巨大的压力以总成绩292公斤夺取冠军并打破抓举、以及总成绩两项世界青年纪录,他的表现征服了所有人!而在男子62公斤级争夺中,张湘祥以总成绩319公斤成功夺冠,让中国男举的优势得以延续。中国另一小将廖辉的表现相当出彩,在队友石智勇退出的情况下,他顶住压力以总成绩348公斤夺取冠军,显现出大将风范。四年之后,廖辉和龙清泉也必将成为中国男举的绝对王牌!老将李宏利虽然在男子77公斤级的失利让人有些遗憾,但他确实实力上不如对手,银牌也是一个不错的结果。

  陆永的出现是本届奥运会中国举重的一大收获,在男子85公斤级决赛中,他在挺举落后对手5公斤的情况下,最后时刻奋起直追勇夺金牌,为中国队完美收官。

  本届奥运会上,男队和女队的金牌数都是4枚,平分秋色。中国男子举重队也是第一次在一届奥运会上,金牌数追平女队。中国男子举重队的小伙子们终于扬眉剑出鞘,与女队共同捍卫了中国举重的霸主地位。

  精神实力双剑发威

  中国举重队领队马文广赛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举重队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战绩,首先要归功于精神力量,他说:“奥运会在中国举办,实现了百年梦想,举重队因此也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精神状态,比赛中,队员们不手软,有霸气,把主场作战的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

  “当然,有霸气还得有实力,近年来中国新涌现出许多举重好手,而许多老队员也实力不减,使得中国举重队实力大增,这种强大的实力基础也保证了中国举重队取得今天的骄人战绩。”马文广说:“这支队伍训练特别刻苦,而且能打硬仗。”

  “应该说,中国举重现在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这也是中国举重厚积薄发的结果。”马文广最后说。谈到最后场上中国举重队打出的“中国力量势不可挡”的横幅。马文广表示,这横幅还曾经也出现在中国举重队入驻奥运村的时候,北京奥运会正是“中国力量 势不可挡”的见证。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