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西日报》:中国举重捍卫优势 但并非十全十美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5:58   江西日报

  本报奥运评论员 林 雍

  8月15日所有奥运赛事中,最具人气的地方应该属于举重赛场。曹磊和陆永分别摘得女子75公斤级和男子85公斤级冠军,中国举重队以8金的优异成绩捍卫了自己“梦之队”的地位。

  这两枚金牌不简单,它让我们在举重大级别项目上有所突破,也使我们的举重队更加成熟。

  众所周知,不论男子还是女子,中国举重的传统优势项目几乎都集中在中小级别上,大级别项目目前尚处于挑战世界强队的地位,与俄罗斯、土耳其等世界劲旅还有差距,甚至同样来自亚洲的伊朗也让我们感受到不小的压力。单腿想走快步是不可能的,要想长期稳坐“梦之队”的宝座,大级别项目不可或缺。所幸,我们已经在这方面崭露头角。2006年世锦赛上,东峰获得男子105公斤以上级总成绩的铜牌,开创了中国男子举重大级别一个新的历史。现在,陆永和曹磊又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开赛以来,我们发现中国举重队实力强劲。赛场上,经常是其他选手已经结束3次试举之后,中国选手才登台亮相,且往往不举则已,一举则在夺取奥运冠军的同时打破奥运纪录,甚至世界纪录。

  纵观中国举重史,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从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陈镜开,到为中国队摘得第一个举重世界冠军的吴数德;从悉尼奥运会女子举重项目被首次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到现在的8金,中国举重队用了几代人的努力,奠定了“梦之队”的地位。

  值得一提的还有举重队人才储备丰厚,可谓后继有人。陈镜开、占旭刚、陈艳青、唐功红……说起过去的辉煌,我们不禁想起一串熟悉的名字,而陈燮霞、黄欢、钟国顺这些刚刚被人们熟悉或者还没进入大众视线的名字则肩负着中国举重美好的未来。

  有光荣,有进步,但也不是十全十美。

  本届奥运会男子举重77公斤级决赛中,我国选手就因为缺少“杀手锏”,且由于战术保守而与金牌失之交臂。我们在大级别项目上虽然有所突破,但还远没有达到游刃有余的程度。放眼世界举重格局,在男子中、小级别上,土耳其、朝鲜、保加利亚等国均有出色的选手,有些甚至对中国选手构成很大威胁。在女子举重项目中,近几年,世界各国的进步也很快,以前中国女举包揽全部金牌的优势受到了挑战。

  对奥林匹克而言,没有“世袭”的胜者,更没有永远的赢家,后面总有挑战者,希望我们的举重健儿能够放下过去的荣誉和包袱,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