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看菲尔普斯比赛枯燥吗?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2:00   中国体育报

  英国《泰晤士报》记者西蒙·巴恩斯正在北京采访奥运会,他的博客每天都发在《泰晤士报》网站上,他今天谈到如何看待菲尔普斯夺金如探囊取物。

  我在北京听说英国有些人开始认为看菲尔普斯的比赛有点“无聊”了,因为他的胜利一直都毫无悬念。也许,我应该指出的是,每天太阳也是毫无悬念地照常升起,但能看到太阳升起仍是人生中最美妙的事。年复一年,燕子也枯燥地从非洲飞到英国,但仍充满了惊奇和愉悦。

  当然,有人会说,体育比赛需要戏剧性。探囊取物般获胜失去了悬念,但真的是如此吗?我要保留不同意见。俄狄浦斯的悲剧命运也是一开始就写成了,但这丝毫不影响它成为历史上最伟大的戏剧。从第一幕开始,哈姆雷特就注定要穷困潦倒,但这并不会影响它的悲剧魅力,《哈姆雷特》一直吸引着古往今来的观众,并感动着他们。

  事实上,观看菲尔普斯冲击一届奥运会上八金这一几乎不可能实现的目标,就好像一部史诗的一部分,是一种快乐,一种荣幸。除此之外,在菲尔普斯自己看来,他的获胜一点不是没有悬念。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不是不可战胜的,每个人都可能被战胜。获胜需要强大的信念,没有这种信念不可能获胜。”他是在赢得第五金后说这番话的,加上他在雅典获得的六枚金牌,11枚金牌让他超过了历史上的所有人。一共有4人在奥运会上获得过9金:美国田径选手卡尔·刘易斯,芬兰田径选手帕沃鲁米,另一个美国游泳选手施皮兹,以及苏联体操选手拉提尼娜。

  200米蝶泳夺冠,菲尔普斯拿到了他的第10枚金牌。当他跳出游泳池的那一刻,他的脸上写满了疲惫,已经走了这么远,但仍是前程漫漫,他似乎都不敢相信自己已取得的成绩。同时,也许他内心又混杂着一种幸运感,因为他刚刚几乎是在后半程完全看不清的情况下拿到了金牌。他的泳镜里进了水,他看不到池壁,看不到池底的水线,完全是凭感觉,数着划水的次数来判断距离。

  结果,他简直是惊险万分的获胜,成绩也没有预料的好,他本来可以把世界纪录的成绩提高得更多。你能理解其中的刺激和不可预料吗?然后你才可以谈论他在这种情况下究竟做到了什么:“这是我最复杂的一届奥运会——听上去很怪异,我会集中精力去投入下一场比赛,但我还会不停地想……这个过程真的很酷。”

  很快,他摆脱了疲惫,对自己成绩的惊讶,又继续着他游泳生涯中最重要的比赛。这一次他参加的是美国男队4×200米自由泳接力,美国队全力以赴,他们几乎是毫无悬念的打破了世界纪录。

  现在还有三块金牌等着菲尔普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还在继续,它真有可能会夭折。

  菲尔普斯已经把自己的名字写入了体育史上最伟大的名字之一。如果有人觉得看他的比赛很枯燥的话,应该推荐他们放弃体育比赛,而去寻找更适合自己兴趣的东西,比如很多电视频道播放的肥皂剧。但我会一直盯着看菲尔普斯,看他伟大的比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