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小峰:我们需要的不仅是一个天才的刘翔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08:53   足球-劲体育

  我们的运动项目往往缺少科学和市场,刘翔也好,姚明也好,他们只是这个落后体制下出来的天才,他们几乎做到了极限,对他们还有任何过高的要求都是不符合规律的。将来,我们真正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天才的刘翔,还需要更多科技的刘翔,市场的刘翔。———王小峰

  刘翔和姚明是中国体育的两面旗帜,之所以说他们是两面旗帜,是因为他们都是中国非传统优势体育项目的佼佼者,这就让国人对他们产生一种莫名的好感和期望,王励勤的金牌和刘翔的金牌含金量是不一样的,相当于100:1。因此,刘翔奥运拿金牌在一年以前好像是囊中之物,但是突然杀出个罗伯斯,几次冲进13秒以内,还破了世界纪录,这让刘翔经受双重压力。最近刘翔被迫闭关,不与外界接触,专心准备比赛。

  上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拿了32枚金牌,从分量上讲,都一样重,但唯独刘翔这枚金牌更加闪耀,田径一直是中国的弱势,但凡中国在弱势项目上取得成绩都会更加扬眉吐气。以奥运比赛项目为标准,其实中国真正称得上优势的项目没有几个,绝大多数都是弱势,只要能拿金牌都了不起。

  刘翔在110米栏项目上几乎没有太大优势,可他偏偏被国人神化,雅典奥运会之后,刘翔几乎就是中国体育的一个符号,电视、纸媒体和街头各种广告,几乎被他和姚明占据着,刘翔不拿金牌,相当于中国金牌丢了一半。可想而知,此时的刘翔,大概天天做噩梦。

  我认为,刘翔的状态在雅典奥运会之后处在一个平稳下滑的过程,而罗伯斯则是平稳上升,一上一下,优劣自然很明显。为什么媒体和公众还那么热切盼望刘翔蝉联冠军呢?理想主义总是不切实际的,以往一个人充当一个民族的英雄,这大概一向比较符合国人的历史观。如果本届奥运会不在中国举行,刘翔的压力或许会小一些,成绩也会更好一些。

  人们的心态就是这样,当一个东西唾手可得时,其实就不太珍惜,不太容易得到,就反而特当回事儿。总体说来,我们还是太把体育当回事儿了,因为自己不强,就一定要逞强,这种心态,也许会直接干扰刘翔在十多天后的发挥。

  有人说,一枚金牌相当于一千枚银牌,拿了银牌等于什么都没有。这种功利色彩这么多年也一直干扰着我们,也误导我们对体育的理解。据说,中国体育在奥运会后全面市场化,这是件好事,让市场来决定成绩,而不是让空想和幻觉来决定成绩,市场运作好了,该出成绩的一定会出成绩,这样慢慢让举国体制意识从体育当中退出去。将来,该强大的运动项目一定会强大,不能强大的咱们也别努着来。说得再具体一点,今天的体育是科技体育,不是靠力气就能出成绩的,科技含量高,运动成绩自然会上去。美国人开始不喜欢踢足球,只要人家踢足球,成绩就能上去,这大概跟人种的关系不太大,是跟科学有关。除了科学还有市场,有市场回报的运动项目,美国人都搞得很强大,篮球、棒球、橄榄球、冰球。

  我们的运动项目往往缺少科学和市场,刘翔也好,姚明也好,他们只是这个落后体制下出来的天才,他们几乎做到了极限,对他们还有任何过高的要求都是不符合规律的。将来,我们真正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天才的刘翔,还需要更多科技的刘翔,市场的刘翔。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