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百米纪录究竟何时到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6: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人预测是9秒29,也有人说“不可能低于6秒”

  博尔特9秒69的新百米世界纪录重新激起一个旧话题:人类的百米成绩极限究竟是多少?

  40年前,吉姆·海因斯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冲破10秒大关的人。20年前的汉城奥运会,加拿大本·约翰逊借助类固醇的帮助,以9秒79完成了100米比赛。

  “人不可能跑得那么快!”欧洲权威运动机能研究所的研究结果表明,人类的速度是有极限的。法国IRMES研究所的让-弗朗索瓦·图桑博士和荷兰蒂尔堡大学的约翰·艾因马尔教授一致认为:100米的极限就是9秒29。不过,我们很难知道,不断进步的医学手段究竟会让人类的极限速度达到何种高度?

  在本·约翰逊之后的11年,美国人格林才重新跑出9秒79的成绩。然而当《休斯顿纪事报》记者杰罗姆·所罗门谨慎地预测人类100米速度不可能低于6秒时,美国莱斯大学运动机能学博士彼得·韦扬德没有认同,“人们对自己的速度极限一直很感兴趣。但严格来讲,这不可能得出结论。试图精确预测都是投机行为,现在还没有任何方法去预测它”。

  韦扬德举例说:“猎豹的100米速度可以达到6秒以内。它们的肌肉、肌腱和骨骼结构跟人类很相似。”研究表明,猎豹的瞬间最大时速可达69英里/小时,而昨天博尔特的瞬间最大时速大约在26英里/小时。此前瞬间最大时速的纪录保持者为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加拿大人贝利,他当年在跑出9秒84世录纪录时,该数字为27.07英里/小时。

  这意味着,人类的速度还有很大提高的余地,科学手段将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这还不算未来基因工程可能给人类带来的革命性改变。韦扬德的日常工作就是研究如何提高运动员的成绩,“我们目前对人类爆发力的研究要远远落后于对体能耐力的研究”。

  特派记者 林本剑 苏荇 周方平

  (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