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丹代表团:贫穷和战争无法阻挡奥运的脚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9:21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 郭翔鹤 摄影报道

  8月23日晚7时30分,随着一声发令枪响,苏丹运动员伊斯梅尔仿佛猎豹般冲出起跑线。在北京奥运会男子800米决赛的赛场上,伊斯梅尔引人注目,因为他来自神秘的苏丹——这个因为战争和石油闻名于世的非洲国家。

  8月4日,苏丹奥运代表团抵达北京。走出候机楼后,伊斯梅尔曾大口呼吸着机场外的空气告诉记者:“北京的空气很好,很湿润,我相信这对我们取得好成绩有很大的帮助!”果然,来自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伊斯梅尔在田径预赛中过关斩将,在奥运会闭幕的前一天,他站在了男子800米决赛的起跑线前,并且夺得了一块银牌,让世界认识到了苏丹人的力量。

  苏丹初体验:百废待兴的非洲大国

  2008年7月20日凌晨3时,晨报记者搭乘的肯尼亚航空公司班机降落在喀土穆国际机场。走出机舱,非洲大陆雨季的清新空气迎面而来,让记者心情愉快。在候机楼外,手持“欢迎解放日报集团记者”纸牌的阳光国际酒店经理王军已经等候了很长时间,终于看到晨报记者的他露出了笑容,快步上前与记者握手,“欢迎来到苏丹”。

  在苏丹已经工作了两年多的王军所在的酒店,是中石油下设的阳光国际旅行社的产业,“原计划7月26日开门营业,但装载家具的集装箱迟迟未到,只好一边装修一边等着。”王军说。

  晨报记者是这家中国酒店第一位入住的客人,按照三星级标准建造的这家酒店,在苏丹当地是最好的中国酒店。在欧贝德大街低矮的房屋中,这栋6层高的崭新建筑显得分外惹眼,过往行人纷纷驻足观看,当地人看到进进出出忙碌的中国人就竖起大拇指说:“萨迪格!(朋友)!Goodhotle!(好酒店)。”

  在喀土穆最好的城区——位于青、白尼罗河交界处的利雅得区,一些私人住宅售价最少也要200万美元,豪华汽车频繁出没,航空公司、珠宝公司、超市等现代化商业设施齐全。

  然而,在利雅得以外的地区,多年来深受战争影响而建设滞后的城区依然设施简陋,在记者居住的酒店所在的机场附近地区,大部分房屋尚是低矮的平房,柏油马路两旁的人行道没有地砖,尘土在非洲大陆的烈日下飞扬。来往的出租车内宛如蒸笼,为节油而不开空调是苏丹出租车司机的“潜规则”。

  战争并没有完全止息,在晨报记者抵达苏丹的当周,一支拥有装甲车的南方游击队出现在喀土穆市郊,不过这种情况已经很久没有发生了。2005年1月9日,冲突双方签署了“全面和平协议”,苏丹境内的局势逐渐缓和。长期处于战争状态的喀土穆社会治安状况总体来说十分良好,小偷、劫匪在这里出现算是大新闻。

  喀土穆的城市环境总体来说尚落后于周边国家的首都,但在这里,处处都能看到这个饱经苦难的国家开始复苏的迹象。近年来,这个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每年都能保持9%左右的增长速度。

  记者目击:“烂尾体育馆”培养出世界田径冠军

  抵达苏丹后,晨报记者与苏丹奥委会秘书长默罕默德·萨里姆取得了联系,在他的帮助下,晨报记者于7月24日晚得以进入主宰苏丹奥林匹克运动的“苏丹大佬俱乐部”——苏丹奥林匹克俱乐部,与苏丹奥林匹克运动的核心团体进行了亲密接触。

  苏丹奥林匹克俱乐部位于喀土穆市郊的国际公园内,这里道路整洁,绿草成茵,房屋白漆黄顶。

  在苏丹奥委会和奥林匹克俱乐部的努力下,近年来苏丹的体育运动得到了发展。在苏丹的日本、法国、中国企业,纷纷向苏丹足球联赛、苏丹奥运代表队提供赞助,让大部分来自穷人家庭的青年运动员得到了日常给养。在奥林匹克运动人士的影响下,苏丹民族团结政府认识到了体育运动对提高国家自信心的独特作用,于2000年启动了“喀土穆体育城”建设项目。由于战争升级后政府资金不足,刚刚铺完塑胶跑道、建起看台框架的体育城主建筑——国家体育场2003年左右停工,从此工程便没有大的进展。晨报记者在奥林匹克俱乐部成员卡立德·马哈朱的带领下,来到这座“烂尾体育场”参观。尽管这座建筑物钢筋裸露、工地上垃圾遍地,但跑道被运动员们清理得非常整洁——这条塑胶跑道经历了多年的风雨、日晒,已经陈旧变色,遍布伤痕,但运动员们的训练依然非常投入,短跑、长跑、铁饼、铅球、跨栏运动员人数众多,年龄层次分明。

  在苏丹的边远省份,普通农民月收入只有数十苏丹磅,但他们的孩子如果能够通过学校的运动队进入更高一级的运动组织,他们就有希望获得减免学费和国家资助。在穆索里尼等青年队员带领下,晨报记者来到了离体育场数百米的国家运动员宿舍,这里绿树成荫,环境怡人,成片的整洁房屋前,运动员和家属坐在草地上喝茶聊天。

  穆索里尼告诉记者,如果一个年轻人能在全国比赛中取得前两名,他就能住进这里两人一间的宿舍,由政府包吃包住,享受每月约600元苏丹磅的补贴,这对来自偏远地区的农村孩子有很大的吸引力。这些孩子从苏丹的各个省份涌向首都喀土穆,在这里进行着艰苦的训练。晨报记者看到,现场没有人舍得带瓶装矿泉水,他们在烈日下近两个小时的训练过程中都没有喝水,只是到训练结束后,才到体育场附近的水罐中舀水解渴。

  来自达尔富尔地区的22岁选手尼格梅丁·阿里是此次赴京的苏丹奥运代表队的成员,他已经取得了非洲冠军,在世界男子400米选手中也是十分知名的。晨报记者在对他进行专访时,看到了他身边的队友对他流露出的羡慕神情——尼格梅丁有一部崭新的本田摩托车,车后座上搭载着神情害羞的女友。尼格梅丁的今天,是所有在苏丹国家体育场内训练的孩子的梦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